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事项“放管服”改革政策

  2018年5月16日(周三)上午9:00-10:00,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晓辉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解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事项“放管服”改革政策,在线提问时间截至5月16日上午10:00。

  • 时 间:2018年5月16日9:00-10:00
  • 嘉  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晓辉
  • 地 点: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国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重点推进放宽市场主体的准入限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晓辉先生做客政府网,解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事项“放管服”改革政策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林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林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放管服”的相关政策,谢谢!

 

[林副主任]:

  在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方面,国家先后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国发[2016]72号)、《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2号)、《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14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落实了企业自主权。这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突破,是加快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

  以上所介绍的条例、办法,具体在哪些方面有新的突破呢?

 

[林副主任]:

  主要从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的权限、制度、流程、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指导。

  第一,进一步明确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的范围和权限。《条例》明确,国家仅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其他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实行核准管理的具体项目范围以及核准机关、核准权限,由国务院颁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确定。

  第二,进一步简化项目核准制度。一是减少前置条件,划拨用地项目核准的前置手续仅保留选址意见和用地(用海)预审意见;二是放宽要求,如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报告审查放在开工前办理;三是减轻企业负担,项目申请报告和节能报告的编写不再强制要求必须由相关资质工程咨询单位编写,可以由企业按要求自行编写。

 

[林副主任]:

  第三,进一步明确备案的方式、流程和具体要求,包括:

  备案时间节点:项目开工建设前;

  备案方式: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简称在线平台)进行;

  备案内容:项目单位基本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项目总投资额和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声明;

  备案完成标志:项目备案机关收到《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的全部信息即为备案;

  备案证明获取方式:通过在线平台自行打印或者要求备案机关出具;

  变更告知情形:项目法人发生变化,项目建设地点、规模、内容发生重大变更,或者企业放弃项目建设的;

  第四,进一步强调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在切实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同时,为防止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方面的“任性”行为,加强了核准机关、备案机关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此外,国家将建立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用于办理项目核准和备案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核准、备案均通过该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实现核准、备案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监督。

  第五,细化了项目各主体的法律责任,有关主体包括:项目核准机关、备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项目核准、备案机关,以及国土(海洋)资源、城乡规划、水行政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审查、安全监管、建设等部门;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承担项目申请报告编写、评估任务的工程咨询评估机构及其人员、参与专家评议的专家。

 

[主持人]:

  刚才介绍了国家层面的总体政策方向,那么相应地,我市在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方面,是如何推进“放管服”改革的?

 

[林副主任]:

  首先,简政放权,对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制,而是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核准制和备案制。建立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缩减政府核准事项,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

  第二,放管结合,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宽进”、“严管”相结合,建立以企业信用约束为核心的监管模式,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

  第三,优化服务,简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环节,实现“最多跑一趟”;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流程,实现“零环节、零材料、零上门”办理。

  简化核准手续的措施有:

  一是受理环节简化。减少受理时需提供的申办材料,取消营业执照复印件、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网上申报件允许接收经数字签名的可信电子材料;

  二是决定环节简化。改革核准文书送达方式,实行“现场受理,快递送达”服务方式,减轻了企业的费用、节约了往返时间、提高了服务效率。

  三是特殊环节简化。规范了特殊环节的名称、法律依据、办理条件、操作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标准,并在办事指南中公开。

  简化备案手续的措施是:针对咨询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量多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改革了办理流程,实现了“零环节、零材料、零上门”。

  从原先的“收件-受理-审核-出文(取件)”4个环节,简化为企业自助网上填报,实现真正的“零环节”即办;将原先所需的申请报告、申请表等申报材料,简化为不再要求企业提交任何纸质材料,而是直接以网上填报具体信息的方式来进行备案登记,实现真正“零材料”办结;从到窗口领取纸质备案文书改革为申请人自助在线打印备案证明,无需到窗口领取,真正实现“零上门”取件。

 

[主持人]:

  哪些项目需要核准,又有哪些项目需要备案呢?

 

[林副主任]: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政府仅对涉及国家安全、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其他项目一律实行备案管理。我市的核准目录有32类项目,也就是发布在市发改委网站、市权责清单系统或市政务中心网站“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事指南”的事项,在这32类项目之外的,都实行备案制。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如何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

 

[林副主任]:

  第一步,到“厦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站进行项目登记,获得项目代码;

  第二步,准备好《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事指南》所要求的材料,到政务服务中心三楼B厅统一收件窗口申报。材料具体有三个:

  一是项目申请报告原件,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及投资方情况、拟建项目情况、建设用地与规划、资源利用情况和能源耗用分析、生态环境影响分析、经济和社会效果分析、项目的产业政策分析;

  二是《项目核准及报建阶段审批申请表》原件;

  三是在原用地范围内改扩建的需提交土地房屋权证或原用地批文(含红线)复印件。

  此外,涉及划拨用地的,需要取得规划、国土部门的审核意见

 

[主持人]:

  如何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

 

[林副主任]:

  办理程序很简单,进入“厦门市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点击“项目备案-备案申报-开始申报”,按照网站提示填报备案信息即可。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厦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林副主任]:

  “厦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是国家统一建立的管理信息系统,它既有核准、备案和相关审批功能,又有监管和服务功能。

  审批功能指的是,核准机关、备案机关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可以使用在线监管平台办理相关手续,比如项目开工前依法依规需要办理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以及规划许可、环评审批、用地审批等一系列手续都可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办理。

  监管功能指的是,企业通过在线平台报送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的基本信息,相关部门可以依托在线监管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服务功能指的是,核准机关、备案机关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发布与项目有关的产业政策,公开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并为企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主持人]:

  通过上述介绍,我们了解到企业投资项目有关的手续已经非常简化了。那么,政府是如何加强企业投资监管的呢?

 

[林副主任]:

  主要分两个方面进行:

  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企业应当如实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的基本信息。企业在项目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中的违法行为及其处理信息,将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

  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企业未办理项目核准手续开工建设或者未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的,未按照规定备案或者向备案机关提供虚假信息、投资建设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项目的,将实施“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产、罚款”等行政制裁措施。

 

[主持人]:

  核准的监管内容都有哪些?

 

[林副主任]:

  对我委已核准的项目,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监督管理:

  一是是否通过厦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如实、及时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建设实施基本信息;

  二是需要变更已核准建设地点或者对已核准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作较大变更的,是否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

  三是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是否按规定办理延期开工建设手续;

  四是是否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

 

[主持人]:

  那么备案的监管内容具体又有哪些呢?

 

[林副主任]:

  对我委已备案的项目,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监督管理:

  一是是否通过在线平台如实、及时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建设实施基本信息;

  二是是否属于实行核准管理的项目;

  三是是否按照备案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

  四是是否属于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的项目。

 

[主持人]:

  好的,谢谢林副主任的详细解读。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杨小姐]:

  刚才的访谈中多次提到项目代码,请问什么是项目代码?

 

[林副主任]:

  项目代码相当于项目的“身份证”,项目实行统一代码制度,项目代码与相关的审批、监管、信用信息关联,各类信息统一汇集到项目代码。企业通过项目代码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办理结果。政府审批监管信息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互通共享。

 

[小李]:

  核准需要的一个材料是“项目申请报告”,请问这个申请报答需要委托工程咨询公司来起草吗?

 

[林副主任]:

  这不是必要条件。根据国家规定,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事项,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编制项目申请报告,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核准条例也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企业委托中介服务机构编制项目申请书;核准机关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估的,评估费用由核准机关承担。

 

[陈先生]:

  我需要办理投资项目核准,到窗口一趟能办完吗?

 

[林副主任]:

  如果申请材料齐全合规的话是可以的。市发改委不断提升服务,从2017年9月起,建立了“快递送达”服务方式,申请人在申报时指定收件信息,在核准办结后,市发改委窗口人员将通过EMS快递方式将审批结果文书寄送给收件人,快递费用由市发改委承担。

 

[邱先生]:

  我是需要备案的企业,我用公司电脑填报了备案信息,点击了提交,然后自己打印备案证明就可以用了吗?还需要到窗口去补交材料或者补办手续吗?

 

[林副主任]:

  企业填报完整备案信息后,自助在线打印备案证明即可,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也不用到窗口领取纸质文书。备案机关认为备案信息需要补正的,将在系统中做出补正要求,企业提交补正的备案信息后,可重新打印备案证明。

 

[蒲小姐]:

  我需要办理光伏备案,项目地点在海沧区。请问是找市发改委还是海沧区发改局办理?要点击哪个备案事项呢?

 

[林副主任]:

  按照有关规定,我市各区的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统一向市发改委申报备案,对应的备案事项名称为:“省级权限内企业境内投资项目备案”。

 

[主持人]:

  非常感谢林副主任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