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福建省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9时福建省物价局价格成本监审分局调研员陈必敢将就《福建省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现场交流和答疑解惑。

  • 时 间:2017年12月18日9:00-10:00
  • 嘉  宾:福建省物价局价格成本监审分局调研员陈必敢
  • 地 点:省物价局访谈直播厅
[主持人]: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是福建省物价局价格成本监审分局调研员陈必敢,陈调研员将就《福建省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现场交流和答疑解惑。

 

[陈必敢]: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陈调研员,您能为我们介绍下制定《福建省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的目的吗?

 

[陈必敢]:
为规范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行为,提高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决策的科学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本办法。

 

[主持人]:
福建省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适用范围有哪些?

 

[陈必敢]:
本办法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水利工程供水经营者(以下简称供水经营者)实施定价成本监审的行为。

 

[主持人]:
陈调研员,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的内容是什么?

 

[陈必敢]:
本办法所称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是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通过审核供水经营者供水成本,核定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的行为,是政府制定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的重要程序,是价格监管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
陈调研员,开展水利工程供水成本监审工作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陈必敢]:

  (一)合法性原则。计入定价成本的各项费用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财务制度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价格监管制度等规定。 

  (二)相关性原则。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应当与水利工程供水生产经营过程直接或间接相关。与生产经营过程无关的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三)合理性原则。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应当反映水利工程供水生产经营活动正常需要,并按照合理方法和合理标准核算;影响定价成本水平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应当符合行业标准或者公允水平。 

  (四)分类核算原则。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按供水对象和供水环节分类核算。供水对象分为农业、工业、自来水厂、水力发电、社会公益等;分环节(或级次)管理的水利工程供水,可按供水所分的环节(或级次)确定供水生产成本、费用核算对象。 

 

[主持人]:
陈调研员,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包括哪些?

 

[陈必敢]:
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包括供水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

 

[主持人]:
水利工程供水生产成本包含哪些支出?

 

[陈必敢]:
供水生产成本是指水利工程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支出,包括直接人工费、直接材料、其他直接支出和制造费用。

 

[主持人]:
陈调研员,什么是水利工程供水期间费用?

 

[陈必敢]:
期间费用是指供水经营者为组织和管理供水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合理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主持人]:
陈调研员,哪些费用不得计入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

 

[陈必敢]:

下列费用支出不得计入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 

  (一)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财务制度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价格监管制度等的费用; 

  (二)与水利工程供水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费用; 

  (三)虽与水利工程供水生产经营活动有关但有专项资金来源予以补偿的费用; 

  (四)固定资产盘亏、毁损、闲置和出售的净损失; 

  (五)向上级公司或管理部门上交的利润性质的管理费用、代上级公司或管理部门缴纳的各项费用、向出资人支付的利润分成以及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等; 

  (六)各类捐赠、赞助、滞纳金、违约金、罚款,以及计提的准备金; 

  (七)公益广告、公益宣传费用,以及垄断性行业的各类广告费; 

  (八)经营者过度购置固定资产所增加的支出(折旧、修理费、借款利息等); 

  (九)其他不合理支出。 

 

[主持人]:
水利工程中供水、发电和社会公益支出怎么核算?

 

[陈必敢]:
水利工程供水、发电和社会公益支出应分别单独核算,未单独核算的,社会公益支出原则上按照库容比或工作量比分摊剔除,发电成本原则上按经营收入比分摊剔除。不同供水对象的共用资产和共同费用应综合考虑收入、成本、供水量、供水保证率等因素按照一定方法合理分摊。水产、园林、农业、运输、旅游等综合经营项目,应当按类分别核算成本费用;不能单独核算的,原则上按照综合经营项目收入的一定比例扣减供水总成本。

 

[主持人]:
陈调研员,修理费按什么标准确定?

 

[陈必敢]:
大修理费原则上按照审核后固定资产原值的1.4%核定,也可根据水利工程状况在审核后固定资产原值1%-1.6%的范围内合理确定。日常维护费用据实核定。

 

[主持人]:
陈调研员,业务招待费按什么标准确定?

 

[陈必敢]:
与供水业务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按照实际发生额的60%计入定价成本,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供水收入的5%。

 

[主持人]:
陈调研员,让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陈必敢]:
好的。

 

[网友:会飞的鱼]:
请问,职工工资如何核定?

 

[陈必敢]:

职工工资总额按照职工平均工资与职工人数核定。其中,职工平均工资原则上据实核定,但不得超过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地该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职工人数按照实际在岗职工人数核定,政府有关部门或者行业有明确规定的,不得超过其规定人数。由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工资管理的,职工工资总额上限为按照其工资管理规定核定的数值。 

  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按照一定年限分摊计入定价成本。 

 

[网友:橘子君]:
请问,“五险一金”如何计算?

 

[陈必敢]:
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分别按计入定价成本的工资总额和当地政府规定的缴费比例核定。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陈调研员,对《福建省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与广大网民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谢谢陈调研员

 

[陈必敢]:
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民朋友!

 

[主持人]:
本期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1512706918929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