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5年9月30日(周三)上午9:00-11:00,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晓辉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谈“加快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网民积极参与,在线提问时间截至9月30日上午10:00。

  • 时 间:2015年9月30日9:00-11:00
  • 嘉  宾: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晓辉
  • 地 点: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晓辉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情况,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林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林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的工作要求,国家对信用体系的建设越来越明确,请问这对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哪些重大的意义呢?

 

[林副主任]:   第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于“诚信”问题做出了重要论述。报告中共4处、6次提到“诚信”问题,“诚信”二字出现次数之多、涉及内容之广,是历届党代会报告所未有的。报告将“诚信缺失”列为过去十年工作中存在6个主要问题之一;报告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第一次将“诚信”明确提升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层面。今年我市已将信用体系建设列为改革的任务之一。通过改革我市要达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运行良好,信用服务市场体系规范有序,诚信文化普及繁荣,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效运转,政府的公信力、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诚信水平、社会公众的诚信道德水准显著提升的目标。

 

[林副主任]:   第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面对主体多样化、利益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复杂形势,传统管理手段已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诚信缺失问题。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为加强和创新我市社会治理、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不断提高社会公共生活的透明度,可以有效降低社会交往的成本和风险,减少社会生活中的矛盾、摩擦和冲突,为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奠定良好的微观基础。

 

[林副主任]:   第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能够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打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

 

[林副主任]:   第四,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国家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在减少事前审批的同时,必然要求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因此我市必须一手抓持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手抓及时跟进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两手都不能松懈。

 

[主持人]:   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制度的建设就必不可少,请问目前我市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林副主任]:   为推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今年年初,市信用办牵头制定并印发了《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和《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5年工作目标及工作要点》,对推进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建设作了总体安排,明确了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初步建立了信用体系工作及考核机制。结合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市信用办牵头编制了《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论证。此外,为加强信用信息的征集、管理和应用,市信用办牵头起草了《厦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并上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同时,我们正在与市信息中心合作,从信用信息目录、数据格式、各部门业务系统接口等3个方面展开了我市信用信息平台的标准规范建立工作,并将以地方标准的形式确定下来,为我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相关工作的推进提供标准依据。相信这一系列文件政策和制度的建立,将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和工作保障,有力地推动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主持人]: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组织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林副主任]:   在工作机制方面,2004年底,我市就已经成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市政府办公厅。2014年7月,重新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成员单位42家。2015年,再次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63家。在机构建设方面, 目前,我市还没有成立专门的机构(如信用服务中心或信用管理中心),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主要由市发改委体改处(市信用办)承担。

 

[主持人]:   建设统一、权威的信用信息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市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

 

[林副主任]:   2014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已建成“两网两库”。“两网”即内网和外网,内网为厦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各职能部门开放;外网即开通“信用厦门”网站,同时依托“i厦门”门户网站,开通“i诚信”模块,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两库”即自然人和法人数据库,归集了市法院、公安、国税、地税等43个单位196个信息条目共计230余万条信息,初步实现信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林副主任]:   2015年以来,市信用办牵头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试运行,并设立了社会信用查询服务窗口。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在自贸区内开设人行征信系统查询窗口,这是继上海自贸区后,全国第二个人行总行授权的并行查询社会信用信息区域。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将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在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中的作用,为建立我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   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与期待,目前我市在哪些部门和领域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呢?

 

[林副主任]:   从2004年起,我市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各单位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出发已经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的“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现了商事主体公示查询、经营异常名录查询、黑名录公示、年报公示、政民互动、部门交互等功能,已征集了全市35万家商事主体的登记备案信息和上万条信用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征信系统在厦门辖区共收录了全市约160万市民、3.9万户企业的信贷征信信息,累计直接对外提供查询个人信用报告11万余份、各类企业信用评级超过2000户。此外,公安、司法、质监等领域也相应建立了相对较为完善的信用信息系统,并得到较好运用。

 

[林副主任]:   近年来,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3个部门出台了《厦门市全面推行建设市场法人和自然人违法违规档案制度实施方案》等34部主要涉及企业信用的法规规章,在企业纳税、律师事务所、银行业、中介机构、交通建设市场、药品经营、司法鉴定等领域建立了诚信规范。

 

[主持人]:   说起信用体系,人们熟悉的是银行的信用评价体系,比如信用卡客户出现了逾期还款的情况,可能就会在银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那么,社会信用体系与我们熟知的银行信用体系有什么不同呢?

 

[林副主任]:   社会信用体系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方面。金融领域信用建设属于商务诚信的内容之一。就法人而言,社会信用体系所体现的是该机构组织在政务、商务、社会以及司法等多个领域所产生的信用信息,而银行信用体系则仅仅体现的是该机构组织在金融领域所产生的信用信息。就自然人而言,通过社会信用共享平台可以查询到该自然人在政务、商务、社会以及司法等多个领域所产生的信用信息,而通过银行征信系统则只能查询到该自然人在金融系统所产生的信贷信息。

 

[主持人]:   既然建立了信用体系,那么目前我市对失信者的处罚主要有哪些?对失信者到底应该有怎样的处罚?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林副主任]:   2015年5月,厦门市发改委等18家机关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对我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通知》,就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限制部分高消费行为、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禁止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等联合惩戒措施。目前,已对厦门振华能源有限公司、贝林达(厦门)石油有限公司、本源(厦门)实业有限公司、厦门同安祥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厦门恒丰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主持人]:   未来我们国家的每个公民都将有自己的信用账号。请问这个账号是如何产生的呢?

 

[林副主任]:
  社会信用账号是通俗叫法,正式名称叫“社会信用代码”,我们根据国家制定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给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赋码。公民信用代码就是身份证号码,法人或者机构的信用代码设计为18位,与身份证号码一样,机构诞生后也只能有一个代码,机构注销后,该代码将被留存,保留回溯查询功能。

 

[林副主任]:   社会信用账号是社会信用体系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信用账号将覆盖每个公民和法人,通过它可以查询公民和法人信用档案,包括公民和法人基本信息、信用褒奖情况和违法失信记录。

 

[主持人]:   您觉得,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在法律范围内要解决哪些难点问题呢?

 

[林副主任]: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需建立健全法律配套体系,包括立法、执法和司法方面。立法难在制定法律。当前,首要问题是国家要尽快出台《国家信用法》,为有关部门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对部门间信用信息不共享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不按时执行失信联合惩戒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信用服务机构出具虚假信用报告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等都需要上位法予以支持。

 

[主持人]:   很多网友会有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信用状况如何,请问应该如何进行查询呢?

 

[林副主任]:   要了解自身的信用状况,我们在日常经济社会行为中要注意自己遵纪守法、诚信守诺。从信用信息查询渠道来看,现在有两个渠道:

  一是通过各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就现在来看,一些地方已经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整合了各个部门包括部分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掌握的公共信用信息,依法有序的对社会开放并提供查询。国家也建设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这个信用信息平台将会整合全国各地方、各行业、各部门的公共信用信息,形成比较完整的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实现“一站式”查询。当然,现在有的部门把一些优良信用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进行公开,大家也可以通过各个部门的网站分散地去查询某一个领域涉及到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这种查询一般是不收费的。

  二是可以通过征信机构查询。社会征信机构专门从事信用信息采集、加工并提供信用产品,通过这种信用报告来反映一个企业或个人的信用状况。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从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一年之内可以免费查两次,超过两次的话按规定付费。

 

[林副主任]:   具体说我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查询方式是:登录“信用厦门”网站(http://www.ixm.gov.cn/cisp/index.do) 。如果是法人信用查询,则输入企业名称即可查询企业的公开信用信息,包括:基础信用信息、良好信用信息、提示或警示类信用信息等。如果是个人信用查询,则通过在网站注册为实名认证用户,查询本人的基本信用信息。网站还可直接查询有关部门公开的信用信息,主要为良好信用信息、提示或警示类信用信息等。

 

[主持人]:   根据以上介绍的情况,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我市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工作开展的非常扎实有效,那么,下一步我市还将在哪些方面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呢?

 

[林副主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是一项艰巨的长期性工作。下阶段,我市将围绕建立一个共享平台、一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自然人)、二个网站二个数据库(金宏网、外网,法人数据库和自然人数据库)、一套政策法规、一套联动奖惩和运营机制、覆盖四大领域(政务信用、商务信用、社会信用、司法公信)的总体框架,按照先内后外(先政府内部共享,后向社会授权公开),先法人后自然人,先易后难(先从已有信用信息平台或信用数据可互联互通的行业或部门入手),先重点领域后一般领域,先试点后推广(先在自贸区试点),整合现有资源,分期分步推进。

 

[林副主任]:   首先,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

  一是组织编制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重点建设任务和技术路线图,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体任务计划。

  二是推动建立区域信用联动机制。借鉴“信用长三角”共建活动的经验,推动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建立区域信用合作、区域信用监管、信用一体化的联动工作机制。三是推动建立两岸信用合作机制。争取在厦门自贸区内试点建立两岸征信信息互换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试点设立两岸联合征信机构。

 

[林副主任]:
  其次,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社会信用共享平台。

 

  一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平台建设目标制定技术路线图,并推动落实。

  二是建设全面的信用数据库。基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规范信用数据标准,根据各部门权力清单梳理信用信息目录,拓展数据归集范围,建立统一的信用数据征集机制;建立异议数据修正处理机制、数据归集考核机制,提升信用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一致性;实现信用数据的自动化比对和监控。

  三是加快“信用厦门”网站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使用功能,提升网站用户体验,推动“信用厦门”网与“信用福建”网、“信用中国”网互联互通。

 

[林副主任]:   第三,加大信用主体建设和成果应用力度。

  一是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二是推动建立社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出台社会信用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建立守信激励机制,使守信企业和个人在税收、信贷、优惠政策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

  三是加强重点示范工程建设。在厦门自贸区建设、火炬园区管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试用信用信息成果,形成典型经验并推广。

  四是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和产品在城市管理、市场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以及公共资源分配中的应用,如在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建设、登记注册、资质认定、推介企业上市、科技资金管理等一系列领域推广信用产品应用。

 

[林副主任]:   第四,培育信用服务市场。

  一是培育信用中介机构。出台扶持和规范信用服务机构的相关政策,培育和发展种类齐全、功能互补、依法经营、有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探索成立市国有控股、有关资信机构参股的社会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培育第三方资信机构。

  二是促进信用服务业发展。鼓励开发和创新信用服务产品,推动发展信用消费、信用租赁、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商业保理、履约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及培训等信用服务业务。

 

[林副主任]:   第五,完善信用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信用信息管理方面的法律制度。明确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办法、信用信息使用规范、信用信息安全与保护等,制定自贸区相关信用信息管理办法。

  二是完善信用产品应用方面的制度。研究制定法人、自然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法人、自然人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信用评级评价办法等,推动政府、企业和个人在各相关领域的应用信用产品。

  三是完善信用市场和行业监管方面的制度。明确信用服务中介机构、信用评估报告、商业信用信息服务、企业信用管控、债务追收操作等立法内容。

 

[林副主任]:   第六,加强信用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诚信道德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诚信道德教育活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重点加强企业信用文化建设,通过“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经营示范创建”等活动,促进企业树立诚信理念和加强信用管理。

  二是加强诚信舆论宣传。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大社会诚信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开展信用宣传普及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厝、进家庭活动。

 

[主持人]:   非常感谢林副主任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