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神器”解决生活大小麻烦
时间:2019-06-18 09:35

  食物垃圾处理器、全国首家智慧市政(下水道/化粪池)物联网监控平台……将赴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参展的我市中小企业中,有不少产品与民生紧密相关——这些民生神器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将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新亮点。

  【垃圾减量】

  装上食物垃圾处理器 能减少一半厨余垃圾

  夏天到了,家里的厨余垃圾多,味重难闻,还易滋生蚊虫。厦门林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食物垃圾处理器就能解决这个难题。

  食物垃圾处理器类似豆浆机大小,安装在家庭厨房水池下方,与排水管相接。平常家庭厨房产生的大多数食物垃圾都可以经过处理器粉碎后,直接排入下水管道。“像果皮果核、菜叶菜梗、残羹剩饭可直接倒入垃圾处理器,鸡骨鱼骨、玉米棒芯这类也可以交给它处理。”厦门林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锦瑜介绍道,这些食物残渣会被瞬间研磨粉碎,随水流入排水管。

  据介绍,食物垃圾处理器是通过交流或直流电机驱动刀盘,利用离心力将粉碎腔内的食物垃圾粉碎后排入下水道。粉碎后的颗粒直径小于4毫米,且粉碎腔同时具有过滤作用,能够拦截食物固体颗粒,不会堵塞排水管和下水道。这套处理器还经济节能,普通家庭使用平均每月耗电一度,正常情况下的使用寿命在8-15年。

  此前,林派科技的食物垃圾处理器主要出口欧美市场。“使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后,每天能够处理掉一个家庭50%以上的厨余垃圾,不仅使居民生活更加干净、方便,也能够实现垃圾分类的源头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林锦瑜说。

  【智慧市政】

  打开物联网监控平台 化粪池情况一目了然

  “状态:正常;液位:65厘米;甲烷:12.12%LEL;温度:25.93℃……”在龙山南路的格林维尔(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开全国首家智慧市政(下水道/化粪池)物联网监控平台,就可以看到嘉莲街道和光里化粪池的“一举一动”。

  成立于2012年的格林维尔,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城市系统环保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6·18”,该公司将带着国内领先的智慧市政(下水道/化粪池)物联网项目参展,希望通过参展进一步开拓市场。

  化粪池什么时候溢出来,溢出来要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不能很好地解决。格林维尔的智慧市政(下水道/化粪池)项目,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技术,通过传感器实时收集设备使用信息和环境参数,化粪池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近年来,化粪池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们的项目可为从业人员提供安全保障。”格林维尔科技集团副总裁江警雄说。

  值得一提的是,格林维尔是国内唯一一家形成粪便污水末端处理产业链的企业,公司参与编辑行标《化粪池清洁与维护服务规范》,掌握了多项世界领先的环保处理技术并获得四十多项国家专利,形成一条“源头监控”“现场处理”“末端制肥”完整的粪便污水末端处理产业链。目前,该技术和商业模式已推向全国市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