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1-01-30 00:00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1月26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由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5052650。
一、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实效性与公开的功能和形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和拓展,截至2010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0年,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8条,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有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行政许可类、非行政许可、备案类信息67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2010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改版后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能够实现在线受理,渠道层级设计合理,将市民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置于醒目位置,突出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工作的重视。在加强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将其作为主要公开载体的同时,我委还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是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及各种论坛、会议,向社会公布有关的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仅2010年就分别举办了(1)“厦门市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发布会暨2010年政银企第一次联席会议”,向全市各金融机构介绍我市2010年重点建设项目及开竣工项目,为建设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搭建沟通的平台;(2)“两岸三地资本市场高端论坛”,向企业和有关证券中介机构介绍了我市企业上市相关政策和下一步推动企业上市主要工作举措。(3)“2010年厦门市企业上市综合金融服务政银企交流会”,推动政银企对接合作新途径。向企业、证券公司和电视台介绍了我市企业上市相关政策。(4)“618信息发布会“,向企业介绍618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优惠政策,通报618专项验收规程及有关注意事项。二是通过各个新闻媒体通报全市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指定专门的处室,专职的工作人员,负责做好与各新闻单位的沟通衔接,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年均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各类信息、新闻稿达1000条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0年度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是通过当面申请和邮寄的方式,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是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批复类信息。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0年的4项申请中,我委已答复4项,其中:1件答复为“同意公开”,1件为部分公开,另有2项为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均已书面告知。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本年度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2010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历年累计收费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我委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我委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工作中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在实际工作中,对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公开信息缺乏科学准确、操作性强的界定标准和依据;二是如何准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度”有待进一步探讨;三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随意性大,申请为是否基于“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而提出申请难以判断。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组织学习培训。建议市政府办公厅能够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推动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2、明确具体范围和工作细则。建议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具体内容和范围,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具体实施细则。
3、加强沟通调研。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做得好的省、市进行调研,提供兄弟省、市间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28
3191
其中:1.网站公开
728
319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1
5.信函申请数
2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