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支撑 制度保障 规范监管 厦门市推进信用承诺审批改革体系化建设
时间:2021-02-26 10:09
 

 

摘要: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信用承诺审批管理与服务模式,持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推动信用信息平台与各审批业务平台的对接。通过将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进一步推动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被省审改办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介。

 

厦门市坚持率先创新、大胆实践、精准破题的改革思路,以立法支撑、制度保障、规范监管体系化建设思维,推进信用承诺审批改革,使改革在有法律支撑”“有制度保障”“信用监管”“有技术支持”上形成没有断点的闭合环路,让市场主体获得更多改革红利。

一、改革举措

(一)以立法的形式予以确立,为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提供强大的法律支撑。厦门市充分发挥特区立法优势,201651日颁布了全国首部多规合一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明确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审批负面清单和告知承诺制”;201961日,《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明确“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申请人依规作出社会信用承诺的,行政审批机关可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对申请材料不齐全,但具备主要材料的,在申请人作出社会信用承诺后容缺审批”。特区立法我市的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提供强大的法律支撑,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依法进行。

(二)制定系列实施措施办法,为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提供规范制度保障。20188月,厦门市印发《厦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是全省首份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的纲领性指导文件之后,我市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场准入领域“证照分离”改革等要求,逐步扩大信用承诺审批的实施范围截至202010月底,我市可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事项675项,容缺受理制事项4068项,逐步构建起以“政府定标准、申请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为主要内容的审批管理模式。同时,我市配套出台《厦门市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建立一个办法+两个清单(联合奖惩管理办法、奖惩行为清单、奖惩措施清单)的联合奖惩机制各审批部门配套制定行业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细则、联合奖惩实施细则等文件30余份,确保我市开展分类审批分类监管有章可循

(三)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为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提供有效的信用监管。我市按照“你承诺,我先批,事后查,失信惩”的理念,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审批。将信用审核嵌入办件审批系统,信用良好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即可先行通过审批,而后承诺数据从审批平台自动推送至监管平台及信用公示平台。执法监管人员对承诺进行事后核查,对于发现承诺不实或承诺不履行的,纳入失信记录,同时自动反推至审批平台,限制该主体再次享受承诺审批便利,形成信用监管闭环,前端放开的同时后端管得住。在此制度下,诚信典型或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审批时可享受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而被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将成为事中事后重点监管对象,面临最高长达一年的信用差评及无法参与投标等严厉惩戒措施的监禁期”。

(四)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承诺审批改革提供可靠技术支持目前我市已形成极具厦门特色的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国家、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与市、区多个系统的数据共享与工作协同。以工改为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纳入信用厦门平台的工程建设项目信用模块19类违法建设的67种失信行为列入黑名单数据库,审批部门可实时获取项目申报企业信用报告及被列入红黑名单的具体信息,从而判断是否执行信易批重点管等措施。搭建工程建设项目中介网上服务大厅创新一网管中介,综合运用各类信息化手段对工程建设涉及中介服务进行全过程信用监督。目前已有70项中介服务事项、796家中介机构、10713个建设项目纳入管理。

二、改革成效

实施信用承诺审批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构建和谐、信任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市推行信用承诺审批以来,便民利企成效显著。

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的成果。例如,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更趋科学合理,审批环节进一步精简,审批速度大幅加快,加速了项目落地,优化了营商环境。2018年以来,厦门市共有229个项目执行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414个项目执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累计节约审批时限近15000个工作日。2020年,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构建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快速审批机制,从取得用地到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全流程审批仅需15个工作日“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全覆盖试点以来,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289户,变更经营范围1545户,其中涉及实行告知承诺520户。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改革期间新增主体仍比去年同期增加6%,办证门槛进一步降低,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企业准入和经营便利化程度更高,“准入”和“准营”实现了同步提速,政策红利真实地惠及到广大自贸区企业。

另一方面,通过事后监管强化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处罚,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来,厦门市规划、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分别对未履行承诺事项的项目发出处罚单,撤销了相关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环境影响报告表》行政许可决定。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因企业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公司变更登记,厦门斯晶奥科技有限公司等7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这些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后,除市场监管部门将其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外,相关部门还将采取联合惩戒,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目前,“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信用承诺公示数量超33万条。通过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纳入其信用记录,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审核制度,为部门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创造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