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水有颜值 让产业有价值
来源 :厦门晚报 时间:2020-10-14 16:27
 

  茂林修竹鸟声啾啾,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不久前,一部名为《墨语溪林》的微纪录片在央视频移动网展播,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镜头里,溪林村的青山绿水、一砖一瓦,展现了特有的乡间美景。

  站在莲花水库副坝眺望溪林村景,红砖古厝飞檐翘角,古榕照水红花掩映。新民镇副镇长柯玉晖说,在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和新民镇党委指导下,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溪林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富美溪林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叶少静

  细微处成风化人

  依托乡村资源推出创意活动 挖掘廉政文化推动乡风文明

  水库之畔沐清风。国庆期间,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溪林村吸引不少游客,林一柱廉政教育公园里,有一柱亭、警言警句石雕等,在这个集教育、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文化公园里,一石一柱细微处成风化人,传递廉政文化。

  古朴的林一柱纪念馆情景再现“十三府巡按”林一柱的生平事迹。景墙镌刻的“慎诏狱、恤民穷、容言官”警句,生动反映了林一柱清廉正直的品格和慎刑恤民的思想。

  “依托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让廉政文化带动乡风文明和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柯玉晖说,锚定乡村振兴目标,溪林村深入挖掘历史名人林一柱的廉政故事和家风家规家训,以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为抓手,结合获评“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的溪林村《微法典》,溪林村推动乡村治理创新,助推文明乡风向好向善,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已有超70批次的单位前来参观,参观人数超1000人次。

  厚植文化内涵,振兴多彩乡村。挂职溪林村的第一副书记张元桢说,溪林村依托乡村文化资源,充分用好本地古民居、日晷公园、溪林文化广场等文化资源,应时应景推出“诗画溪林”等文旅创意活动。今后还将依托百亩花海、中草药等资源,开展研学基地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弘扬文明新风尚,带动富美乡村发展。

  致力于创新培育

  营造景观提升居住环境

  做强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溪林村背倚莲花水库副坝,地处水源保护区。莲花水库是40年来厦门最大规模的水利项目,是我市的新水源工程。近水的条件,优越的生态,让溪林村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产业兴村的道路。

  长假期间,记者走进溪林村上院里,这里正兴建休闲场所和绿化空间,邻近的林窑里邻家休闲广场整治项目持续推进中,预计年底建成。溪林村村委会副主任林忠敬说,溪林村居住环境整体提升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将进一步营造景观节点,实现村民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彩化。

  穿村而过的林窑溪,串联起溪林湖和溪林村。目前正在进行干渠的清淤美化提升,长度约280米的干渠清淤,河道两侧砌挡土墙,预计今年底可完工。

  依托地理和生态优势,溪林村致力于高新农业产业的培育。溪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詹阿喜说,在现有的百香果苗和兰花基地等基础上,村里扶持做大做强溪林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台湾百香果垂帘技术,培育沉香、山苏等林下经济,打造集参观、考察、采摘、推介名优苗木一体化的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让山水有颜值,让产业有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