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展改革委服务性执法 保障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5 16:51

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减少人员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引进柔性执法理念,针对涵盖全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粮食收购资格认定等40个事项,采取“专人服务、专项优化、专门指南、专项平台、专业指导”等举措,引导市场、公众加快项目申报,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一、专人服务,多措并举促开工。保障重点优先项目审批申报工作,实时指导答疑,主动协调解决,及时跟踪督办。针对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指定专人服务,主动介入指导,采取简化审批环节、备案承诺等灵活方式,推动加速审批。依托市审批部门建立的工程建设项目、优先保障清单项目、污水项目等微信平台实时解决问题,实现对重点优先项目单位的“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二、专项优化,简化资格认定类手续。将部分原先“最多跑一趟”事项提升至“一趟不用跑”,如粮食收购许可证(换证)业务,办理流程优化为无需提交材料,企业仅需提出换证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证照库调阅、核实,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三、专门指南,实施审批类和核准类事项“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模式,有效减少办事大厅人员聚集,保障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不受影响。梳理公布事项信息和办理渠道链接,发布《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指南》。按照承诺时限要求和审批规范,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预审、受理、审批、送达等相关工作。开通双向快递审批服务模式,免收“申请材料邮递收取”和“审批结果快递送达”费用。

四、专业平台,实行备案全流程网办。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备案,项目单位提交完整的备案信息后即可在线打印备案证明,也可提出申请要求,由我委打印备案证明并办理快递送达。

五、专属指导,畅通窗口咨询服务。通过在线平台公布投资项目办理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审批申报、系统操作、代码申请、报告上传等方面的常见问题及绿色通道、防疫保障等方面的特殊问题,为项目单位提供申报流程指引,确保及时解决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