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为动力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9-28 15:44
 

 

——“十三五”以来,市发改委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一、竞争力在攀升,朋友圈在扩大。

全球每100LED球泡灯中,就有30枚由厦门制造;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世界第三支、国内第一支宫颈癌疫苗,世界上第一支获准正式用于临床的神经生长因子,均出自厦门;厦门触控屏模组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并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十三五”以来,厦门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67.1%,服务业占GDP比重近60%,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全国居前,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平板显示、软件信息、旅游会展、航运物流等8条产业链群产值超千亿。

“十三五”以来,厦门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全球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功在厦举办,鹭岛迎来了历史性的高光时刻。“海丝”战略支点作用更加凸显,“朋友圈”不断扩大,鹭岛的磁场与日俱增。集装箱吞吐量超过高雄港,位居全球第14位,“丝路海运”航线在此正式开行;新开洛杉矶、温哥华等洲际航线,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13位,跻身全球机场百强。各类资源纷至沓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金鸡电影节落户厦门,成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承办城市之一。

二、深化改革多点突破,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现在报关排队的人少多了,都在网上操作了。”在口岸联检大厅,从最初跑多部门多窗口,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再到如今只需数据“跑路”,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迭代演进,企业通关愈发便利。

2015年,在尚未有全国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厦门大胆改革创新,率先在自贸片区推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三合一”,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提高了效率。

“示范区先行,引领厦门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十三五”以来,厦门以营商环境倒逼改革,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

“十三五”以来,我市创新各区、管委会和重大片区指挥部决策机制,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加强政策集成,促进招商成果加速转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三高”企业培育机制,深入推进“三高”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5G商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在各行业各领域全方位融合应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离岸贸易、区块链金融场景运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试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市属国企重组整合,支持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开展并购重组;在全国率先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实行区域环评“一本制”管理;加速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全面加快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推动产城深度融合。

三、守护蓝天碧水青山,合奏百姓幸福交响。

轨道1号线和2号线先后开通,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厦门步入了“双地铁”时代;在新能源汽车逐步成为发展趋势的当下,我市新能源公交占比达到64%。今年元旦,全长23公里的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正式开放,步道依山就势,临海亲水,漫步其上,如入画中;厦门城市宜居度逐年提高,市民便利、绿色出行圈不断扩大。

张志红表示,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快产业转型,优化空间布局,生态画笔的摹绘也始终没有停笔。

厦门宜居度不断提高,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今年4月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8年以来,厦门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持续名列第一;环境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2019年,中国工程院发布报告显示,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之首;今年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厦门排名第三;今年1-7月,厦门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

与生态环境同步提升的是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满意度。 “十三五”以来,我市居民收入年均增速8.9%,收入水平保持全省第一。社区治理创新实践被民政部列入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成果,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厦门榜上有名,其中厦门人对社会风气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