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部经济热点 推动招商引资引智
时间:2020-11-19 18:09

当前我市正着力推进厦门总部经济发展,让企业与城市共成长,加快把厦门打造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总部经济集聚地。17-18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发改委联合举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总部经济进行多维度解读,并分享总部企业招商引资策略。

作为落实我市总部经济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培训班旨在通过专题学习掌握产业前沿动态和最新技术知识,研判总部经济发展趋势及我市主攻重点;加快培育优质产业生态,激活城市发展机会,增强我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干部运用政策的能力水平,提高我市总部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我市各区政府、自贸委、火炬管委会分管领导,招商部门负责人,我市各相关部门、指挥部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总部企业代表等参加。

开班仪式上,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副主任傅如荣做动员讲话,希望大家一是带着目的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及总部经济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做好总部招商引资的相关工作;二是带着问题学,结合招商引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总部企业的关注点,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三是多与授课老师交流、多与同行交流,将所学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招商引资的本领。

政企携手同向发力  厦门总部经济生机勃勃

总部经济是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枢纽,占据着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作为与世界高度联通的城市,厦门独特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多区叠加的政策和对外开放优势,使得总部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在上个月召开的总部经济发展大会上,我市重磅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会明确提出了我市总部经济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新增总部企业超过100家,总部经济营收和利润均超过全市企业的一半,税收收入达到全市税收收入30%,使厦门成为国际知名、“海丝”沿线和东南沿海领先的总部经济核心区。

近年来,厦门通过政企携手、同向发力,总部经济焕发出蓬勃生机。目前厦门共有总部性质的企业410家,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46亿元,占全市企业利润总额的66%。但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我市总部企业还存在规模不大、数量不多、辐射力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培训班上,受邀专家、学者积极为我市发展总部经济支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认为,厦门要通过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形成吸引总部聚集的强大势能,科学规划,找准定位,通过发展壮大总部经济和提升制造业高端环节“两条腿走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主编单菁菁建议,厦门要吸引并留住总部企业,要发展壮大区域经济,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要超前布局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

总部经济是企业充分利用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基于产业功能链垂直化分工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重要的资源优化配置方式。专家、学者也一致表示,厦门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不仅对于推动厦门市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对于充分释放厦门创新资源效能,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与周边中小城市合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为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观点】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

厦门发展总部经济要“两条腿走路”

厦门发展总部经济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吸引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有意在我国东南区域发展布局的跨国公司、我国大企业集团的区域性总部、职能性总部入驻,培育壮大总部功能,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另一方面,支持已经在厦门发展的总部企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等发展壮大后,总部扎根厦门,在全国其他地方乃至全球投资发展制造环节,拓展发展腹地空间,实现在全国、全球的“高端链接”。同时,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引导,建立起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区域间利益协调机制。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主编单菁菁:

吸引并留住总部企业 四个方面是关键

厦门能否吸引和留住总部企业,关键取决于四个方面:一是发展壮大区域经济,要坚定不移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同时加强区域合作,拓展经济腹地,不断优化和完善供应链与服务链。二是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厦门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超前布局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利用信息和技术的不对称性,获取更多竞争优势。四是营造世界一流地方品质,发展总部经济离不开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其核心是吸引和集聚高素质人才。而打造宜居宜业富有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地方品质,是吸引和集聚高素质人才的关键。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

建设“两高两化”场景 精准选择新赛道

建议在厦门开展新赛道精准选择,基于独角兽集中领域、投资热点等维度,围绕数字文创、大健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跨界赛道,设立产业跨界试验区,打造全球知名的赛道创新策源地;建设“两高两化”场景,深挖厦门城市特点和有爆发潜力的未来赛道,发布科技场景“需求清单”与“能力清单”,构建智慧港口、文娱大脑、未来社区等若干地标场景;建设新物种培育基地,聚焦种子挖掘、精准孵化等环节,构建新物种企业培育库,发布新物种发展报告、新物种企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加大全市新物种企业培育力度;探索与国内高端智库共建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建立以新经济为导向的治理体系。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王舜宜:

借鉴城市群发展经验 强化区域辐射力

经过调研,我们梳理出总部企业在选址时最关注的几个要素,分别是:城市整体经济实力、经营成本、招商引资政策、人力资源可获得度和政府的政策创新能力。基于此,我们对厦门发展总部经济提出几点建议:厦门应该借鉴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发展经验,加强推动区域内城市的协调联动,强化厦门的区域辐射力;厦门具备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以及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应当充分发挥政策创新能力,吸引新经济、新业态总部落地厦门;进一步加强对总部企业招聘毕业生的补助力度,把总部企业作为人才最好的学校,迅速提升他们的经济能力,长久留在厦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