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优质时尚资源 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12-08 16:34
 

昨晚,2020厦门国际时尚周在精彩的跨界秀中落下帷幕。对热爱时尚的市民朋友来说,时尚周是捕捉潮流创意、享受跨界文化交融的时尚盛宴,而时尚周带来的人流量,也使参展品牌收获“满堂红”。

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厦门国际时尚周已成为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仅展示时尚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更诠释着城市的独特魅力与生机活力。

依托厦门泛时尚产业基础、产业氛围、营商环境、空间要素等优势,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建发集团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厦门国际时尚周作为泛时尚的赋能推新的平台优势;持续提升活动规模及专业化水准;引入商业地产运营资源,助力品牌全渠道布局;引入优质资本,解决品牌融资需求;开通“云上时尚周”,实现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精准对接 

助力招大引强

一位参加对接会的企业代表说:“此次参加厦门国际时尚周,我们感受到厦门大力发展时尚产业的决心。”

这一边坐着凯德集团、印力集团、万达商业、大悦城等全国90多家知名商业地产代表,以及盈展集团、上海宝库、言又几、酷乐潮玩、乐高玩具等知名品牌的有关负责人,另一边则是我市六区、多个新城指挥部的招商负责人。双方在热烈的气氛中谈合作、谋发展。

这是124日举行的“厦门国际时尚周招商对接会”现场。时尚周期间,厦门国际时尚周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活动,商业地产大咖、知名时尚品牌齐聚厦门。我市紧抓机遇,主动出击,举办招商对接会,进一步充实“项目储备库”“招商信息库”。

中山路步行街、联发文创、鹭潮鼓浪屿美院、厦门国际游艇汇……对接会现场,我市知名商圈、文旅招商载体的发展规划一一展现在品牌方面前。如中山路步行街作为我市的亮丽名片,正着力打造充满历史底蕴、引领未来消费的城市文化符号;厦门国际游艇汇作为全市唯一毗邻游艇帆船码头的商业街区,聚集特色餐饮、互动娱乐、湾海休闲于一体,打造滨海新生活体验。

对接会还紧扣“岛外大发展”,携手知名商业地产、时尚品牌聚焦新城拓展。如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向客商们介绍了环东海域新城营商环境、政策优势、产业配套情况,下一步将推动企业到新城实地考察调研;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与多位商业地产代表进行“线上+线下”洽谈。有企业代表表示,此次对接会开了个好头,增强了彼此了解,期待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参会的招商人员表示,时尚周作为汇聚时尚产业上下游的重要平台,对于招商引资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此次对接会借势谋划,高位嫁接,有效拓宽了招商渠道。接下来将与相关企业密切沟通,倾情倾智倾力服务企业,全力促进项目落地。

赋能推新

资本力量与商业地产深度参与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认为,厦门区域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时尚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为品牌与消费者打造更直接互动的同时,本届时尚周着重于企业端的“赋能推新”。继去年厦门国际时尚周举办时尚产业投资论坛之后,本届时尚产业资本对接迎来再升级。通过举办“资本智道,时尚未来”2020厦门国际时尚周资本论坛,汇聚众多垂直于新消费、文娱、时尚等领域的投资人与优秀创业企业代表,促进资本与创业企业高效对接。

投资人在展开思维碰撞的同时,也为厦门时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表示,当前,国内大部分运动品牌瞄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需求转型做“国潮”,厦门可把握这一趋势,推动城市品牌与时尚品牌良性互动。

时尚周还为商业地产和品牌方架起沟通桥梁。来自包括凯德集团、印力集团、万达商业、大悦城等全国 90多家商业地产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时尚周系列活动,并现身 “双循环背景下商业的分化与进化研讨会 ”,研讨话题紧扣数字化创新、直播经济、国货焕新、人工智能赋能、Z 时代消费等当下最受关注的热点。在主办方的牵线下,商业地产大咖还与参会品牌面对面交流。

2020厦门国际时尚周组委会轮值主席、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表示,厦门国际时尚周是一个包容创新的场所,进一步联合时尚与资本力量,促进时尚产业投资人、企业家更深层的交流,推动厦门时尚产业创新与发展。

引领潮流 

激发消费热情

新锐潮牌密扇今年第三次参展。他们认为,厦门国际时尚周知名度高、传播范围广。

把中国风元素穿在身上,将宫廷的美抹在脸上,加有香氛的洗衣液,为彩妆保鲜的美妆冰箱……时尚周期间,面向市民开放的MIXPARK 时尚观念实验展上,一系列跨界融合的潮流产品,共同演绎时尚生活新方式。

作为时尚周的热门打卡地,MIXPARK 时尚观念实验展设置服装、配饰、美妆、餐饮、娱乐、科技跨行业的主题展区,汇聚150多个品牌,将国内顶尖的设计创意、网红爆款一网打尽,激发了市民时尚消费热潮。时尚品牌也借此“试水”,近距离接触厦门消费群体,为品牌的落户、业务的拓展提供参考。

主打中国风的新锐潮牌密扇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展。这位厦门国际时尚周的老朋友此次为大家带来不少新款,譬如,“假两件”设计风格改良的旗袍,绣有反光条、带未来感的旗袍等等。“我们在呈现时尚感设计元素的同时,力求打造独特的视觉体验。”密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透过时尚周传递品牌理念,与消费者做更深层次的互动。

集聚势能 

开辟“运动时尚”新赛道

斯凯奇时尚运动市场总监王卓群说:“借助厦门国际时尚周这一平台,有助于提高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昨晚,厦门国际时尚周“运动yo未来”FEDSHOW论坛暨闭幕盛典为时尚周画上圆满句号。除了跨界秀表演外,更有始祖鸟、粒子狂热、华丽志、抖音体育、明观投资的嘉宾和知名歌手、运动达人江映蓉一道,分享运动时尚领域的新趋势。

“运动时尚”是今年时尚周的一大关键词。从展会到秀场,“运动时尚”风潮劲吹。而在“云端”,厦门国际时尚周联手抖音体育发起线上挑战赛#DOU出运动范儿#,累计点击量已达27.3亿,进一步放大了传播效应。

聚焦运动时尚的背后,是厦门雄厚的运动时尚产业基础。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迅猛,不仅诞生了诸多“厦门创造”服装品牌,更吸引安踏、七匹狼、特步、匹克等服装品牌落户厦门打造总部经济,形成“运动时尚”的鲜明特质。

时尚周上,除了本土的匹克体育、准者体育等运动时尚品牌,今年更有SKECHERS斯凯奇、ellesse、粒子狂热等业界知名品牌带来精彩大秀。其中,SKECHERS斯凯奇、ellesse都将厦门作为其零售扩张的沃土。去年10月,斯凯奇福建首家超级大店 SUPERSTORE 落户厦门;时隔不到一年,又一超级大店于今年8月在厦门湾悦城与消费者见面。上月底,意大利运动时尚品牌ellesse 将福建首店落户厦门,这也是该品牌在中国的第六家门店。

斯凯奇时尚运动市场总监王卓群说:“厦门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于新鲜事物接受程度比较高。”因此这次他们也带着自家爆款产品——第四代“熊猫鞋”面。据王卓群透露,到2020年底斯凯奇将在福建扩增至35家门店,2022年底超800平方米超级大店将增至20家。

搭台助跑 

秀出厦门时尚力量

厦门设计师刘盛毅说:“厦门市民的时尚素养很高,时尚感强,厦门这座城市足够承载时尚。”

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之城孕育了众多优秀设计师,他们带着品牌和产品,从厦门出发,触角伸往更广阔的市场,将厦门的时尚力量秀给世界看。今年时尚周期间,十多个品牌大秀相继登场。一众品牌中,有不少厦门品牌。这也是时尚秀的初衷——以专业的时装发布演绎为厦门时尚力量搭台助跑。

上市公司欣贺股份旗下品牌JORYAweekend,就把2021年的春季新款带到了时尚周T形台。其包容度高的版型设计、新奇的细节点缀,演绎或甜美、或个性、或帅气的“无边界”风格。欣贺股份商品中心潘婷婷说,作为厦门土生土长的企业,公司对厦门国际时尚周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厦门首发”传递品牌新动向。

厦门设计师、“2019年度中国最佳女装设计师”陈宇带来的“LAIPOSE CHENYU 2021SS”大秀,不久前作为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压轴大秀上演。在新一季设计中,陈宇大胆尝试,融入铝合金材质、3D打印的智能装饰和探索性材料,带给观众的不止视觉的冲击,更有对未来的思考。

一个多月前的中国国际时装周闭幕式上,厦门设计师刘盛毅打造的创意手袋品牌“哇吲”获得2020年度“中国时尚品牌奖”。此次回到家乡的时尚周舞台,刘盛毅带来一场闽南元素满满的“来斗阵创意手袋发布会”,他说,希望借此启发喜欢设计的年轻人,扎根自己脚下的文化土壤进行创作。

以赛聚才 

发掘设计新秀

第四届中国国际配饰设计大赛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大赛鼓励年轻设计师成为传承、创新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新生力量。

厦门国际时尚周始终注重发掘新锐设计师。由厦门国际时尚周组委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厦门建发星光时尚文创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配饰设计大赛于时尚周期间完美收官。40位进入决赛的设计师现场展示巧思、交流灵感。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比赛首次聚焦首饰这一细分品类,“在举办比赛前,我们做了市场调研,发现原创设计首饰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且基于供应链等优势,首饰的商业落地成本更低、更为友好。”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不仅赛道更为聚焦,在主题的设定上也十分考究。大赛紧扣中国风元素,以“中国古诗词”为主题,征集具有中国设计风格的原创设计作品,彰显文化自信。颁奖盛典环节更携手厦门市汉服协会,尝试将时尚配饰设计与汉服文化进行融合。

主办方表示,中国国际配饰设计大赛将持续关注中国原创首饰设计领域,用国际视野和平台优势呈现设计界的新锐势力,同时也为国人搭建了解中国原创设计的平台。未来,大赛还将通过联动设计师、作品、平台与消费者,让中国原创设计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商业价值、文化价值的道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