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十三五”规划

  2016年4月06日(周三)上午9:00-11:00,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解读“十三五”规划,并与网民在线交流。在线提问时间截至4月06日上午10:00。

  • 时 间:2016年4月06日9:00-11:00
  • 嘉  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
  • 地 点: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厦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通过《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规划纲要》。会议认为,厦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符合我市实际,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是未来五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先生作客政府网,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傅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傅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一份什么样的文件?

 

[傅副主任]:   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规划纲要(以下称“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阐明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阶段性安排,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级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主持人]: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傅副主任]:   “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框架下制定的,是对“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具体化,是“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的阶段性安排。提出了2020年发展目标,展望2030年发展愿景。

 

[傅副主任]:
  2020年发展目标概括起来三句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争当全国“五大发展”示范;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傅副主任]:   2030年发展愿景概括起来三句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HDI)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形成展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厦门蓝本”;提前迈向高收入水平,从高人类发展水平迈向极高人类发展水平 。

 

[主持人]:   为什么要按5年和15年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

 

[傅副主任]:   这主要是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有利于中长期规划与远期规划的衔接,特别有利于空间布局的稳定。二是尽量在规划期上与城乡、国土等专项规划相一致,便于规划的衔接。

 

[傅副主任]: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谋划2020目标,是以人为中心,首次将HDI作为规划的核心指标,确立GDP和HDI双核心指标。根据《纲要》,到2020年厦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HDI)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傅副主任]:   展望2030愿景,提前迈向高收入水平。到2030年,厦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HDI)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地区生产总值比2020年翻一番。

 

[主持人]: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任务有哪些?

 

[傅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我市确定《纲要》主要任务的基本框架。对于市级政府来说,政治建设中的任务相对较少,而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任务较重;厦门市又具有鲜明的对台特色,因此我市将主要任务分为产业、城市、社会、文化、生态和对台六个部分,对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释。

 

[主持人]:   请您具体谈谈我市在产业发展方面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傅副主任]:   产业发展方面,力争到“十三五”末,培育形成一批千亿产业链(群)(平板显示、计算机和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信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比重力争突破60%,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人才强市战略实施取得重大进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成为区域性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建成海峡西岸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傅副主任]: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5+3+10”现代产业体系。

 

[傅副主任]:   二是着力发展三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包括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计算机和通讯设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值从2015年3000亿元,到2020年突破7000亿元,成为国家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旅游文化产业(包括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健康产业等,总收入从2015年1800亿元,到2020年突破3500亿元,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和现代物流业(总收入从2015年950亿元,到2020年突破2000亿元,建成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东南区域物流中心)。

 

[傅副主任]: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重点产业技术瓶颈和产业竞争力提升需求,实施联合技术攻关,加快突破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洋开发利用等前沿领域关键技术,争取在部分关键领域占有世界一席之地;提升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布局、提升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

 

[傅副主任]:   四是围绕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园区载体和创新环境三个重点,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实施创新平台、龙头促进、园区集聚、智能制造、质量品牌、要素保障6大产业提升工程,规划建设11个产业片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主持人]:   城市发展方面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傅副主任]:   到“十三五”末,城市发展格局,将拓展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和山、海、城相融的城市格局,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40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4条地铁线和“环湾放射”的城市快速路,实现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和厦漳泉龙区域“1小时交通圈”,城市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城市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承载力和中心城市功能显著增强。

 

[傅副主任]: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一是统筹优化岛内新城区、岛外新城建设和城乡区域一体建设,形成岛内外一体化、全域厦门的城市新格局。

 

[傅副主任]: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建设大陆网、大港口、大物流,建成福厦高铁、厦深高铁,形成城市快速路网,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300万标箱,加快建设翔安机场,实现空港旅客年吞吐量达2900万人次。

 

[傅副主任]:   三是建设覆盖城乡的市政设施。完善满足特大型城市需求的供水、排水、电力、污水垃圾处理、环卫等市政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城市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6%,城镇和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9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完成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傅副主任]:   四是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建立大平台、大数据,着力打造智慧名城,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傅副主任]:   五是树立“大安全”的观念,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对城市公共安全体系进行整体设计。

 

[主持人]:   在社会发展方面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哪些?

 

[傅副主任]:   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末,力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居东部发达城市前列,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数80万人,使人民共享温馨包容的幸福生活。

 

[傅副主任]: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一是建设“三个全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即覆盖全体市民、覆盖公共服务全领域、覆盖每个人全生命周期。

 

[傅副主任]:   二是在明确政府保基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在公共服务提供中的作用。

 

[傅副主任]:   三是坚持共同缔造,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包容性发展新机制,解决公共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错位的问题,将公共服务落到实处。

 

[主持人]:   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三个全覆盖”,未来五年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傅副主任]:   在提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累计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10万个中小学学位,形成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协调互补发展的格局,率先建成全国教育现代化先进城市。

 

[傅副主任]:   在医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到2020年全市千人医疗床位数达到6张,民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总量的30%左右,形成办医新格局。

 

[傅副主任]:   在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实现全市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40张,全市医养护结合机构占全部养老机构比例达50%。

 

[傅副主任]:   在住房保障方面,保持保障性住房保障体系全国领先,全市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20000套,新建及购买棚改安置房20000套。

 

[傅副主任]:   在扩大社会保障方面,促进社会保障覆盖面和覆盖水平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社会福利实现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的转变。

 

[主持人]:   我市在文化发展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傅副主任]:   一是构建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到全市所有村(居),构建全市“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5册,文化设施使用率达到100%。

 

[傅副主任]:   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文明的典范城市。

 

[傅副主任]:   三是打造魅力四射的国际化城市,城市文化竞争力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主持人]: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有哪些?

 

[傅副主任]:   一是构建合理的空间结构,明确生产、生活、生态合理空间,打造绿色宜人生态环境。“十三五”期间,落实生态控制线,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7%。

 

[傅副主任]:   二是把小流域作为治理单元,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和乡村发展,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

 

[傅副主任]:   三是节能减排降碳和生态环境质量等主要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市,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大花园”城市。

 

[主持人]:   我市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任务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傅副主任]:   提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直接往来、同胞融合和民间交往等方面“五最”的目标和任务。

  打造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方面,率先实行两岸投资贸易双向开放,推动厦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到2020年,对台进出口贸易额累计突破10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累计突破100亿美元,台湾农产品进口量保持大陆首位。

 

[傅副主任]:   打造文化交流最活跃平台方面,丰富两岸交流交往平台,提升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水平。到2020年,国家在厦设立办事机构突破100家,居大陆首位,每年厦台校际协作数增加5%。

 

[傅副主任]:   打造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方面,完善两岸直接“三通”基础条件,推动厦金居民自由往来。到2020年,经厦门口岸的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和台湾来大陆人数大幅增长,居大陆首位;厦金“小三通”年客运量保持200万人次;入境车辆牌照发放量逐年增加。

 

[傅副主任]:   打造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方面,建设一批台胞融合示范社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到2020年,台湾专才引入数每年增加5%,成为吸收台湾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到大陆创业、就业的主要服务基地、台胞在大陆居住生活的首选城市。

 

[傅副主任]:   打造民间交往最亲密基地,提升两岸交流活动品牌效应,与更多台湾基层居民自治组织建立交流协作机制。到2020年,全市至少有100个社区与台湾社区结对共建,每年举办重要涉台活动的数量和影响力居大陆前列。

 

[主持人]:   为保障发展目标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新引擎新动力是什么?

 

[傅副主任]:   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很重要的是发展动力的转换。为此,《纲要》提出把创新驱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主要发展动力。

 

[傅副主任]:   动力之一: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规划提出一系列强有力的扶持举措,降低企业创新研发的成本,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政策,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来到厦门、扎根厦门。

 

[傅副主任]:   动力之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厦门以新加坡为标杆,参照新加坡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从影响企业“开办、营运、结束退出”生命周期的10个领域30余项指标,厦门对营商环境进行自评,确定了向国际标杆看齐、与国际标准相衔接的任务清单。

 

[傅副主任]:   动力之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同时提升供给端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满足品质消费、绿色消费以及个性消费需求,引导外需转化为内需,扩大有效需求。

 

[傅副主任]:
  动力之四:建设国际化城市。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核心,就是要在国际资源配置中使城市发挥对外交流功能,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发挥核心枢纽功能。《纲要》提出要加快建设自贸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

 

[主持人]:   如何保障“十三五”规划《纲要》可实施、可操作、可落地,有没有具体的安排和考虑?

 

[傅副主任]:   我市“十三五”规划注重空间属性和项目安排,确保规划可操作、可实施、可落地。

 

[傅副主任]:   一是突出规划的空间落地。将规划《纲要》提出的宏伟蓝图,细化为各项重要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实到空间布局图上,并与“多规合一”平台相对接,做到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三标衔接”,实现多规融合。

 

[傅副主任]:   二是形成重大项目储备。“十三五”规划安排项目388个,总投资1.18万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以支撑《纲要》所确定的城市、社会、生态领域的规划目标,确保规划可落地、可操作、可实施。

 

[傅副主任]:   三是实行全口径项目管理。在《纲要》指引下,我市对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方式进行了改革,依托“多规合一”平台,搭建了全口径、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策划、生成和管理系统,该系统与我市的项目审批系统、社会信用系统、统计系统相衔接,形成以规划为龙头、统筹各方的项目和投资管理体系。

 

[主持人]:   请您总结一下“十三五”规划有哪些新意和特点?

 

[傅副主任]:   此次规划编制工作突破以往规划编制的做法,主要的特点有:注重规划体系之间的相互衔接,确保实现多规融合的目标;注重对人的发展的关怀,首次将HDI作为规划的核心指标;注重规划的可操作、可实施,将重大工程和项目落在空间上,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具体是:

 

[傅副主任]:   一是注重规划体系的完整性。市“十三五”规划是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框架下制定的,是对《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具体化,是“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的阶段性安排。同时,加强与城市、国土、环保等规划在规划内容、规划周期、空间布局、项目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相互衔接,建立了以“战略规划——“十三五”规划——年度行动计划”为脉络,各类规划相互衔接配合的规划体系。

 

[傅副主任]:   二是注重规划目标指标的创新。我市在《纲要》的主要目标中,以及各领域的发展建设中,均提出2020年目标和2030年愿景。体现在指标上,主要是突出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首次将HDI作为规划的核心指标,确立地区生产总值(GDP)和人类发展指数(HDI)双核心指标。突出发展质量,增加全员劳动生产率、互联网普及率等指标;突出民生福祉和生态环境;突出区域协调,增加城乡人均收入比、岛内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指标要求;突出对外开放,增加外籍和台胞占总人口比重等指标。

 

[傅副主任]:   三是注重规划的空间属性。将规划《纲要》中各项重要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实到空间布局图上,与“多规合一”平台相对接, 实现了“多规融合”,做到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三标衔接”,为用地、用林、用海等资源的有效配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   好的,谢谢傅副主任的详细解读。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陈先生]:
  “十三五”期间,厦门有哪些重要的医疗建设?

 

[傅副主任]:   “十三五”期间,厦门重要的医疗项目建设包括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翔安医院、集美新城医院等大型医院建设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改造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朱女士]:
  在体育方面,“十三五”期间有哪些重要的工程?

 

[傅副主任]:   在体育方面,“十三五”期间的建设主要包括“15分钟健身圈工程”: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全市覆盖,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可达;市级体育场馆提升工程:按照承接国际综合体育赛事标准提升改造和新建一批市级体育馆。

 

[刘先生]:
  刚才您提到的“十三五”规划首次纳入人类发展指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指数的情况?

 

[傅副主任]:   人类发展指数(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是由联合国开发设计署在《1990年人文发展报告》中提出,用以衡量联合国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指数,从动态上对人类发展状况进行反映。评估人类发展三大基本维度(即健康长寿的生活、知识和体面的生活水平)。根据新生儿预期寿命、受教育年限(包括平均受教育年限和预期受教育年限)、人均国民总收入加权计算形成的综合评估指标。

 

[小林]:   杏林湾海上这些烂泥计划清理吗?

 

[傅副主任]:   杏林湾海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是“十三五”生态环境建设中海域环境治理工程中的一部分,一直在积极推进中。

 

[段先生]:
  渝长厦350高铁是否在厦门“十三五”规划内?

 

[傅副主任]:   渝长厦高铁通道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傅副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非常感谢傅副主任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