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谈纪念世界粮食日——保障厦门“米袋子”安全

  2021年10月13日(周三)上午9:00-10:00,市发改委领导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谈纪念世界粮食日——保障厦门“米袋子”安全,在线提问时间截止到10月13日上午10:00。

  • 时 间:2021年10月13日上午9:00-10:00
  • 嘉  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傅如荣
  • 地 点:厦门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傅如荣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纪念世界粮食日——保障厦门‘米袋子’安全”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傅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傅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粮食保供稳价的工作主要有哪些,谢谢!

 

[傅副主任]:

  在今年新一轮新冦疫情发生后,我委立即采取措施,全力做好粮油保供稳市工作。
  一是强化市场预警监测。启动预警监测日报制度,应急加工企业和应急供应点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实时掌握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加大监测和巡查力度,密切跟踪、及时全面掌握同安区粮油市场情况,市场如有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问题早处理。

 

[傅副主任]:

  二是制定封控区域粮油保障工作方案。摸清封控区粮油保障需求量,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城市运转保障组第5号工作规程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目前已启动。
  三是加强粮源调度,全力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发挥我市与主产区长期以来形成的产销协作机制,组织粮油企业加大从产区采购粮源的力度,及时补充企业的储备和周转库存,提高应对粮食紧张状态的处置能力。

 

[傅副主任]:

  四是调增市级储备规模。近期将增储原粮6万吨,应急成品粮2100吨,食用植物油500吨。此外,为促进应急成品粮存储业务顺利开展,将成品粮储备费用包干标准由每吨500元调整为每吨600元。
  五是做好粮食调运和配送环节有效衔接,确保供应链顺畅。协助封控区企业解决可能出现的运输配送问题,办理通行证600张,并及时向辖区内的应急指挥部报告,确保供应环节最后一公里畅通。

 

[傅副主任]:

  六是建立商超和加工企业产销衔接的制度。组织同安区内的商超企业与大型粮油加工贸易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建立商超与粮油加工企业的联供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置局部的供应紧张问题。
  七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启动预案的各项准备。制订储备原粮应急加工投放预案,落细落实工作安排,一旦应急需要,可随时启动投放。

 

[傅副主任]:

  八是维护粮油市场流通秩序。认真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联动,查处扰乱粮油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质量监测,把好粮油质量关,确保粮油质量安全。
  九是注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海峡导报等媒体,宣传我市粮食应急保障各项举措和现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释放政府保供稳价信号,引导市民合理消费,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主持人]:

  请您谈谈今年我市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情况?

 

[傅副主任]:

  市发改委认真组织好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围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稳中求进,“以考核发现短板,以考核促进提升”,充实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细落实责任制考核任务,找差距,补短板,不折不扣完成考核指标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在2020年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我市取得优秀成绩(全省第二名),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主持人]:

  厦门市发改委在纪念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傅副主任]:

  今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傅副主任]:

  在今年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委按照国家和省粮储局的通知要求,与市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转发省粮储局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区、各单位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纪念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活动。

 

[傅副主任]:

  我委将通过在厦门日报登载世界粮食日宣传文章,在移动公司平台向党政群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员发送宣传短信,由厦门电视台制作爱粮节粮宣传短视频,在公交车、BRT、政府部门等公共场所移动电视上播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市保障粮食安全的举措,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性,提高广大市民节约粮食的主动性、自觉性。

 

[主持人]:

  目前我市地方储备粮管理主要有哪些成效?

 

[傅副主任]: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制定出台我市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实施方案。
  加强地方储备轮换管理、制订《厦门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严格储备安全、质量管控等制度,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检查,确保储备粮常储常新、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傅副主任]:

  推进储备粮管理信息化,对接省平台数据接口标准,完成库存数量、出入库明细、粮情监测等数据对接,进一步提升粮库监控管理水平。
  在去年省粮储局组织的“放心粮油”质量安全抽查中,样品达标率、质量指标达标率和食品安全指标达标率三项指标均达到100%。

 

[主持人]:

  那么我市又是如何提升粮食流通保障能力的呢?

 

[傅副主任]:

  厦门是粮食纯销区,2020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18万人,粮食播种面积6.14万亩,粮食产量2.5万吨,粮食自给率仅1.54%,大部分粮食靠外地运进。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粮食流通能力建设,完善粮食流通体系,落实应急奖励政策,与省内外主产区签订产销协议,加强产销对接,落实订单任务,巩固和拓宽引粮入厦渠道,平衡粮食市场供需,粮食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傅副主任]:

  今年安排储备粮订单粮食合作计划2.8万吨,比去年增加4000吨。积极组织18家企业参加6.18福建省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进一步引领企业开展引粮入厦工作。

  其中3家企业参展、4家企业发布粮食需求信息,意向采购粮油数量达44.5万吨。6.18展会期间我委在福州牵头召开厦门市粮食产销协作对接洽谈会,并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粮食局签订了《粮食产销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主持人]:

  好的,谢谢傅副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周先生(网友)]:

  假如我市突然出现粮食供应短缺,有没有应急保障措施?

 

[傅副主任]:

  厦门市出台了市级《粮食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厦门市粮食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同时,强化市场形势分析和研判,加强粮食统计和价格监测,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落实安排统计调查经费23万元,加强统计人员培训,组织了140人次统计人员培训,建立了198个抽样调查户,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准确报送各类统计资料。
  此外,我市多维构建“横纵到边”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出台了《厦门市粮食应急体系重点企业管理办法》和《厦门市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每3万人配置1个网点的要求,全市有7个应急加工企业、153个应急供应网点,按要求加强应急供应网点建设和应急加工企业技术改造,确保应急预案得到落实。

 

[李先生(网友)]:

  请问我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有哪些成效?

 

[傅副主任]:

  地方储备粮管理,关系国计民生,是粮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市储备粮集团公司努力提升储备粮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储粮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把好粮食入库质量、数量关,严禁不合格粮食进入仓库。
  积极开展科技保粮攻关,推广科学保粮举措,全面采用粮情测控系统、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等“四合一”科学保粮技术,进一步提升充氮气调储粮仓容量,有效提升储粮品质。
  推进仓储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智能”助力储粮安全,建设智能出入库系统,提高出入库数据传递效率。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和拍卖,按计划完成年度储备粮轮换工作。

 

[王先生(网友)]:

  请问政府对市场上的粮食质量有没有监管,是如何监管的?

 

[傅副主任]:

  市发改委始终将粮食质量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创新健全监管制度,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开展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活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积极配合食安城市创建和治理“餐桌污染”,在今年全省质量安全抽查中,质量指标达标率和食品安全指标达标率等均达到100%。

  市粮油质量监测站是我市粮油质量检验的权威机构,是第一批国家粮食质量检测机构和国家粮油标准验证工作站,他们有新型的粮油检验检测仪器设备130余套,可检测对象48类,检测参数222项,并不断扩大监测项目,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及时发布抽样检验结果,坚决杜绝超标粮食进入我市,有效配合全市“餐桌污染”治理工作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曾先生(网友)]:

  请问我市如何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傅副主任]:

  我们支持象屿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黑龙江主产区投资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和仓储物流设施,象屿集团已形成年收购加工能力超过1000万吨的粮食生产物流和深加工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支持中粮集团海嘉面粉公司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先后安排324万元和276.7万元扶持海嘉面粉公司建设优质小麦加工基地和加强新产品研发等。该公司以好粮油推广为重点,突出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三年共投资3000万元,研发推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优质小麦品牌。

 

[陈先生(网友)]:

  请问市发改委如何在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方面开展活动?

 

[傅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市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今年10月16日(第41个世界粮食日),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妇联联合转发省粮储局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并启动“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将厉行节约、爱粮节粮作为重要内容,与厦门市粮食行业协会向粮食行业及市民发出厉行节约、爱粮节粮倡议,同时,协同各区和相关单位做好厉行节约、爱粮节粮的宣传工作。
  宣传周期间,我们将在厦门日报登载世界粮食日纪念文章,宣传世界粮食日主题和介绍厦门粮食工作情况,并通过移动和电信公司、市公务员网等平台向党政群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员发送宣传短信,营造全社会关心粮食安全,支持粮食工作,自觉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同时,还将制作电视短视频,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移动电视上播放宣传片。各区、各单位还将结合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或制作悬挂横幅宣传标语,因地制宜开展相关活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

 

[主持人]:

  非常感谢傅副主任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125A323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