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到2025年 厦门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
来源 :厦门网、厦门晚报 时间:2022-10-11 11:38

 

厦门软件园三期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张诗 图/陈立新)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的重要抓手。近日,我市制定印发了《厦门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围绕构建特色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提出了四个服务领域和五大发展工程,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市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目标为:服务业发展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商贸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文旅创意等服务业支柱产业地位突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性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服务经济支撑作用更加突出,服务业竞争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效益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水平。

  重点发展四大服务领域

  结合我市当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规划》提出了构建特色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商贸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文旅创意等四大服务业领域。

  商贸物流

  建成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到2025年,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商贸物流设施更加完善,流通网络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现代流通企业一体化发展,商贸物流深度融合,国家物流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货物进出口总额达9300亿元,打造贸易自由便利、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同步发展,具有较强国际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业总收入突破500亿元,积极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和国际知名会议目的地。基本建成引领全省、辐射东南亚,具有厦门特色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金融服务

  打造面向全球的区域金融中心

  到2025年,金融服务业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金融增加值超1000亿元,结合厦门特点发展特色金融,加快建设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连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向全球的区域金融中心,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航运金融、科创金融、财富管理和绿色金融,打造多元化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发展和财富管理创新高地、产融结合发展示范区。

  软件信息和科技服务

  打造综合型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到2025年,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增长,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生态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龙头企业实力和产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厦门“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发展步入全新阶段。科技发展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培育一批科技服务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一批著名科技产品品牌,科技服务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文旅创意

  打造国际旅游品牌

  至2025年,文化创意收入超过2500亿元,旅游收入超过2000亿元,打造“海上花园·诗意厦门”国际旅游品牌,全面促进厦门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精品化、智慧化,在文化创意、数字内容、旅游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力争将厦门建成高品位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城市和新兴文化产业强市。

 

到2025年服务业发展指标

 

  政策文件: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