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深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21-04-12 09:32

 

近日,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联合发出《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1812月我国正式发布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来,通过三年落地实施,我市已经确立市场准入环节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市场主体可以依法平等进入,实现“非禁即入”。

去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 年版)》落实,对市场主体的预期和行为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718181户,比上年增长8.23%

2021年,我市将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落实,做到‘三个一’——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对现行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动态梳理,确保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均在负面清单范围之内。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清单审批管理方式将进一步优化。我市将研究清单事项与现有行政审批流程相衔接的机制,避免出现清单事项和实际审批“两张皮”。进一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类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同时,我市还将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要求,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及时提出现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调整建议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