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发改人齐聚 话初心谋未来
时间:2021-04-23 08:49

重温光辉历史、续写奋进征程。昨日,市发改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理论宣讲轻骑兵启动仪式,老中青三代发改人齐聚一堂、共话初心。这是市发改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

一场跨时代的对话

“欢迎回家。”当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潘力方说出这句话时,参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原市计划委员会主任郑金沐、市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黄先志的到来。

他们的桌上,摆放着一本《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下简称《发展战略》)。1985年,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制定了《发展战略》。这部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为厦门擘画了永续发展的蓝图。

郑金沐、黄先志以及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郑小明,都是《发展战略》的编委会成员。主编之一、年事已高的郑金沐带病参加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体现了一位老发改人对发改工作的深厚感情。“那时我们一直都是搞五年计划、年度计划,从来没搞过什么发展战略。”发言中,郑金沐带领大家回忆那段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和实践,领略发展战略核心要义。他表示,发展战略解答了厦门经济特区怎么发展的问题,为厦门发展指明了方向,至今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参与《发展战略》的编制,对发改人而言,是成长、是感悟、是收获。“我最深的体会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黄先志说,谋发展,必须要有战略眼光,这样才不会迷失方向,发展规划才有连续性。“我个人得到了很大的成长。”郑小明表示,通过参与编制《发展战略》,他对厦门情况、发展重点、发展思路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认识,为更好地开展发展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份谋发展的使命

《发展战略》对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至今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日前出炉的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便是对《发展战略》的赓续传承。市发改委表示,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接续奋斗。深入学习领会《发展战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新一代发改人凝聚爱国心、激扬奋斗志。

“21个专题,100多人开展研究,正是这种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才有了《发展战略》的高质量。”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郑宪文说,作为发展规划工作的一线人员,我们将秉持这份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战略意识、改革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全方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新生代代表、市发改委服务业处一级主任科员吴俣丹表示,将不断重温总书记在厦门留下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挥青年干部的冲劲闯劲,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同步】

市发改委组建

理论宣讲轻骑兵

昨日,市发改委为理论宣讲轻骑兵颁发聘书。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发改委组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轻骑兵队伍由市发改委领导,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理论骨干共12人组成。

理论宣讲轻骑兵将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厦门地方史、改革开放史、特区建设史等,结合工作实际,挖掘发改系统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理论宣讲工作。

【声音】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潘力方:

提升战略思维 

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是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是市发改委的特色资源,凝聚着那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和奋斗经历。

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市发改委将不断深化对《发展战略》的研究和运用。我们把学习《发展战略》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系统把握,明确努力方向,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取得成效。

市发改委将进一步注重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通过规划描绘未来,通过改革开拓动能,扎实推进政策研究、综合改革、项目策划、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保供稳价、安全生产、资金争取以及重大片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等工作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