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谱写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篇章
来源 :国家发改委 时间:2021-12-20 09:57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厦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五年。厦门市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牢记殷切嘱托、立足“两个大局”、勇担特区使命、抓牢第一要务、坚守为民初心,努力编制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求,可落地、可实施的五年规划。《纲要》以99.67%的得票率高票通过。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为根本遵循,把准把牢规划编制方向。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都亲自为厦门擘画蓝图、指引方向。2017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勉励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高瞻远瞩指明了厦门新时代发展的前进方向。2020年11月,习近平同志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郑重宣布: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进一步赋予厦门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使命。规划编制全过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蓝图为纲领,绘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生动画卷。

  二、聚焦发展定位发挥优势,科学谋划规划编制内容。《纲要》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金砖会晤时为厦门指明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其中,提出以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等“五中心一基地”建设,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抓手。同时,《纲要》紧密结合厦门实际,把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机遇,充分发挥厦门改革开放积累的发展成果和创新经验,提出“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目标。

  三、探索“战略规划-五年规划-年度计划”衔接机制,建立完整规划编制体系。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开创了厦门编制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指引城市发展的先进做法。遵循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财富,市委开展了《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展战略(2020-2035)》研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指引。《纲要》依据《发展战略》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阶段性部署,细化提出“十四五”期间的目标和任务。年度计划将《纲要》的发展目标,细化为年度计划发展的具体项目,强化对各类资源的引导作用。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统一规划体系实施办法和专项规划目录清单,明确发展规划功能定位,统筹提出47项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形成全市统一的规划编制体系。

  四、把握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创新规划编制方法。探索政府、专家、编制团队和公众多方结合的规划编制机制。一是发挥政府统筹推进作用。市委、市政府分别成立2035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市发展改革委出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倒排时间,统筹推进。二是充分发挥智库、专家理论研究指导作用。在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之初,面向全国招投标,开展了24项前期课题研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研究机构,分别对“十四五”时期的国际国内环境、厦门发展优势等重大课题进行研究。三是发挥社会群策群力作用。开展规划宣传和公众意见征集活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两轮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1000多条。同时,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多场征求意见会,专题征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专家学者等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和2035年远景的意见建议。

  五、坚持谋深谋细抓实,强化规划落实保障。一是策划生成“十四五”重大支撑项目。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实现“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产业、城市、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各项目标任务,形成“十四五”重大项目清单,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二是对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厦门内容及本市《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制定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区各部门的具体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相应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三是对照《纲要》中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编制专项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加强规划实施过程中跟踪监测,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