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振翅 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2-01-05 08:15

  昨日上午,厦门市2022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活动在翔安大嶝举行。此次,机场片区共有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620亿元,涵盖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三大类。上午10时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厦门新机场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牵好项目建设“牛鼻子”,激活经济社会“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立足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紧紧围绕“空、侨、港、台”四大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在加快开发建设中不断创造新发展机遇,把厦门新机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和平安机场,把新机场片区打造成我市乃至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增长极。

  厦门新机场作为全球少见的海岛型机场,是国家批准的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两岸交流门户机场,是中央支持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基础设施,是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新机场项目的全面开工,对于我市深入落实跨岛发展战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外形似白鹭振翅飞

  城市机场建设是一件关乎当下与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百年大计。从启动到如今全面开工,历经多年不懈努力。

  在选址设计过程中,我市进行了充分科学论证。在前期审批过程中,新机场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民航局等中央部委办的大力支持,于2019年5月立项获批、2021年4月工可获批、2021年11月航站楼初设获批、2021年12月用海获批,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

  据悉,本期工程将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主航站楼、196个机位的站坪、2条远距跑道,其中,北1跑道按飞行区最高标准4F建设,长3800米,能够满足民用空客A380、波音747等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同时将新建8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18万平方米的停车楼以及空管、航油、航司基地等配套工程,计划投资530多亿元。本期工程建成投运后,飞机起降可达38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年,货邮年吞吐量75万吨/年。

  从效果图上看,新建主航站楼呈单色三重檐叠落设计,形似白鹭振翅飞。据了解,该建筑外形设计灵感汲取自厦门本土的闽南大厝和嘉庚建筑“出挑飘逸”的建筑造型,而机场内各主要节点空间则采用厦门海洋文化为主题,以海浪、船帆、花园、三角梅等城市元素为点缀,整体设计清新明快、简洁素雅。主楼中央屋顶花园更是建筑整体造型的“点睛之笔”,其有望成为国内面积最大、受众最广、体验最佳的空侧机坪观景平台。

  致力建设“四型机场”

  有“面子”同样也有“里子”。作为我国未来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枢纽机场、两岸交流门户机场,建设者们将坚持平安、智慧、绿色、人文,多方向发力,向“四型机场”迈进。

  项目施工,安全先行。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施工理念,建设者们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风险防控的关键作用,设置疫情处置流程及专属通道,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专项研究防台防汛增强措施,筑牢安全生产线,打造平安机场。

  信息技术运用同样体现在新机场施工中:依托BIM技术,机场建设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实现了可视化动态管控。在未来,以“BIM+GIS”为基础建成的 “数字孪生机场”,还将成为机场运营的保障,实现设施设备、救援指挥、旅客服务和生产资源的高效调度。

  “新机场主航站楼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最大化利用航站楼本体光伏发电的建筑,以‘直发直用’的方式,实现光伏发电与新能源用电的自平衡。”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新机场建设目标将锚定绿色三星标准,航站区内还将建设全场地覆盖生态水利用体系,采用全流程管控,打造“可控制、可亲近、可集成”的水资源节约型机场。

  建成后的主航站楼分为四层,其中,航站楼内负一层设有出租车专门候车厅,二层经过中央连廊迅速到达停车楼、公交站、大巴站,通过扶梯可直达地铁和城际候车厅——从航站楼到换乘交通工具的最远步行距离不超过170米。此外,建设者们还致力于从设计、设施、信息、服务等方面着手,对标国际一流航空枢纽服务效率,减少旅客垂直转换,实现平层进出,打造国内机场无障碍环境标杆。

  【点击】

  配套设施

  除航站楼外,机场片区此次还开工多个配套项目。

  ●大嶝大桥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北接翔安东路,南接机场大道,总投资额概算约1.9亿元,旨在对大嶝大桥两侧进行桥梁拼宽改造,将车行道由双向 4 车道+2应急车道提升至双向 8 车道,桥梁两侧还将新增慢行系统。

  ●厦门新机场南缘市政配套道路工程一期:修建道路全长约1329米,包含四条市政道路,总投资额概算约9千万元,构建大嶝岛南缘片区便捷通畅的路网系统。

  ●厦门新机场蔡厝片区蔡厝南路、石塔路、后头路及周边绿化工程:项目建设道路总长度约1800米,总投资额概算约9千万元。本项目建设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区域道路网交通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满足地区开发和改善居民出行和休闲环境的需要。

  ●机场片区东园保障房配套道路:项目位于翔安区莲河片区,包含四条市政道路,修建道路全长约2200米,总投资额概算约1.6亿元,旨在衔接东园保障房和周边地块路网,完善东园保障房对外交通,促进片区开发建设。

  ●厦门新机场蔡厝片区国际学校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工程:本项目修建道路总长约2368米,总投资额概算约7千万元,待项目建成将有利于提高国际学校周边区域道路网交通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阳塘小学:项目新建36班小学,总建筑面积24620平方米,总投资额概算约1.4亿元。项目作为新机场的配套工程,满足未来周边住宅小区适龄学生的入学需求,提升未来新机场片区的基础教育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