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发改铁军
时间:2022-05-27 11:33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建辉为全委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5月25日晚,市发改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部署会暨专题党课,党组书记、主任孙建辉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发改铁军》为题,为全委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精彩党课。会议由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傅如荣主持。

  每年4-5月,集中一个月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月活动,是市发改委的传统,到今年已经是第22个年头。今年的教育月活动,以“三提三效”为主题,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以涉粮案件为警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计划安排,今年教育月开展“八个一”活动:一是委领导上一堂专题党课;二是开展一次涉粮问题警示教育;三是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四是组织一次廉政教育参观学习;五是制定一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六是制定一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七是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八是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分析。

  就专门落实“八个一”活动内容,孙建辉以专题党课的形式,与全委党员干部共同探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强调“强党性,顾大局,树立‘舍我其谁’意识;强担当,勇作为,闯出特区发展新天地;讲规矩,守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党性,顾大局,树立“舍我其谁”意识

  “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炊事员一起床,就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从红军长征的一个小故事讲起,孙建辉首先强调了顾大局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发改委的干部,要正确认识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善于服务大局。

  要增强大局意识,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发改工作和各自岗位自觉融入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情、市情,更好地认识当前厦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把握厦门发展的大局、大势,才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闯出改革发展新路子,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跳出固定思维,把厦门的发展融到全省全国的大局中看待。要发挥主动精神,树立“舍我其谁”的全局理念。发改委是“参谋部、推进部、协调部、战斗部”,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思考的事情,就是发改委要思考和落实的事。要锚定工作目标,全面对标先进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要对标深圳,美丽时尚要对标上海,生态文明要对标新加坡,这就是厦门的努力方向,也是我们发改人的奋斗目标。

  强担当,勇作为,闯出特区发展新天地

  孙建辉说,厦门发展的现实需要发改干部多担当多奉献。作为市政府重要的综合职能部门,大家务必把肩上重担真正扛起来,把岗位职责真正履行好。

  要善于思考谋划,干工作要有热情、有干劲,更要动脑筋、善思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谋划思路时善于从大势中谋思路,从宏观上进行定位,才能牢牢掌握制胜的主动权;要做到定标立尺,在全市工作中树立标杆,通过充电学习、改进作风,实现高标准;要讲究工作方法,要早谋划,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要建立推进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工作抓落实。

  省委、市委今年部署开展“三提三效”活动,强调“快优实”。快是一种工作要求,优是工作标准,实是工作作风。作为发改干部,我们要对标对表,坚决树立“快优实”的理念。要突出快的要求,通过不断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强化“快”的作风、树立“快”的标准、掌握“快”的方法、养成“快”的习惯,在“快”中抢抓机遇、推动发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

  讲规矩,守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发改干部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孙建辉强调四点,要坚定理想信念,信念真正入脑入心,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勇于自我革命,传承自我革命这一优良品质,体现出把改革进行到底的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既全面从严又注重“三个区分开来”。要严守纪律规矩,只有对规矩心存敬畏,才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要正确对待权力。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务必要做到“五个管住”:即管住“心”;管住“手”;管住“腿”;管住“嘴”;管住“人”。

  孙建辉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使命特殊,意义重大。全委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发改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发改委领导,委机关、直属局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党组织关系在市发改委系统的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共约200人参加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