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09 16:22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快速落实兑现稳增长政策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去年底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稳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落实中央及省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出台系列纾困解难政策。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研究部署具体落实举措和配套措施。目前,各相关部门均已出台政策措施,为各行各业送去“及时雨”。

  项目是发展的支撑,市委市政府紧紧把项目作为工作抓手。今年首个工作日,我市即组织包括新机场主航站楼在内的全市132个项目集中开工,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掀起项目建设热潮;随后,又先后组织一批重大项目参加第一、二季度全省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我市专门印发了全生命周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方案,推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发挥效益。

  招商引资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破题之策。我市深入实施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线下招商与线上招商相结合,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速提效。投资超百亿元的天马8.6代面板、中创新航三期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实施,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活力。

  促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的根基。只有市场主体兴旺,经济才能兴旺。

  “市场主体是厦门发展进步的力量主体。”虎年春节假期甫一结束,我市立即接连举行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企业、文化旅游企业、建筑与房地产企业等座谈会,并召开企业家大会,在全市树立充分尊重企业家、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鲜明导向。

  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市各套班子领导密集深入挂钩重点企业纾困解难、促产促销。各级各部门深入车间、深入工地,送政策、送服务,在一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我市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针对企业难点痛点堵点,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出台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着力稳市场主体以保就业的基础上,我市对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帮扶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失业保障,综合施策促进就业。

  有力有效防范风险

  我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防范风险。

  3月28日,厦门国际健康驿站如期投入使用,启用至今累计有近8000名入境人员在此接受“一站式”健康管理,该驿站已成为我市“外防输入”的重要屏障。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省委“快准严实细”要求,有力有效应对处置疫情。面对疫情发展变化,准确研判形势,因时因势调整策略,分级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同时杜绝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简单化,以精准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我市还注重加快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对病毒形成压倒性优势,快速扑灭疫情。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强化物资能源供应保障,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