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批生物医药产业成果将在海创会上展示对接
时间:2022-06-13 10:11

  从海洋中提取工具酶,成为核酸检测试剂“芯片”;研发生产“闪蒸法非织造布”,成为全球第二……近年来,厦门市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一批生物医药产业成果将在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展示对接。其中,一些成果成功解决“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效替代进口。

  “厦门造”核酸检测试剂“芯片”

  从海洋中提取高端的工具酶,经过“克隆”实现量产,成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芯片”,有效替代进口,降低了试剂原材料成本。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的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分子诊断试剂与分子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开发的核酸检测试剂“芯片”和“查毒神器”等都将参展今年海创会。

  致善生物总经理吴钦介绍说,核酸检测“芯片”指的是工具酶,是“卡脖子”的技术之一,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垄断供应。该公司通过对海洋生物资源(如微生物、鱼类)的深度开发利用,发掘具备各类功能的高端工具酶基因并进行克隆、改造,开发出品类众多的海洋高端工具酶,作为关键原料供应给分子诊断行业下游企业生产核酸检测产品,填补了国产工具酶供应品种的缺口,打破了进口垄断,大幅降低高端工具酶采购成本。

  高性能防病毒新材料解决“卡脖子”技术

  “大白”身上穿的医用防护服以及医疗器械的外包装,都离不开一种材料——闪蒸法非织造布,这是一种集合纸张、薄膜和布料的优点于一身的材料,曾被国际化工巨头技术垄断近60年。而厦门当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解决了“卡脖子”技术,将携这一新材料亮相海创会。

  强度好、质量轻、抗撕裂、耐穿刺、不起毛、不掉屑,闪蒸法非织造布集这些优点于一身,具有优异的微生物阻隔性和优良的防水透气性,是唯一一种单一材料即具备高性能防病毒、生化阻隔效果的材料。这种材料在公共卫生、医疗防护和最终灭菌医疗包装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又以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在工业防护、工业包装、建筑防水、特种印刷及文创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盛新材料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掌握闪蒸法非织造布全套技术、实现商业化量产的企业,实现了进口替代。特别是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生产的闪蒸法非织造布系列产品在保障国家战略应急储备物资和医疗器械核心包装材料的供应链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