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厦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3-01-31 09:59

  昨日,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统计局联合发布2022年厦门经济运行“成绩单”,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建辉,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华生通报解读我市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我市着力稳主体、稳信心、促服务、促改革,积极克服国内外各种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7802.7亿元,增长4.4%,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分别增长1.4%、3.8%、4.7%,三次产业结构为0.4∶41.4∶58.2,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

  2022年,我市GDP增速排名位居全国15个同类城市首位,实现经济总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新的进位。

  主要指标均明显回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50.8亿元,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71.1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65.4亿元,增长3.1%;外贸进出口完成9225.6亿元,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3.8亿元,同口径增长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3.8亿元,同口径增长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467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23元,增长8.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8,累计上涨1.8%。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核定、可比较的指标中,我市有9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邮政业务总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公路总周转量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路总周转量、工业用电量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增速继续保持全国15个同类城市前列。

  七个特点展现经济活力与韧性

  1.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22年,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R&D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3.2%,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家。工业质量稳步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2.2%;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产值分别增长40.7%和16.4%,新增中创新航、厦钨新能源、万泰沧海3家产值规模超百亿元的企业,均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保持高位增长,批发业销售额增长22.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5%,邮政业务总量增长17%。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6.5%和10.1%,较去年上半年分别回升15.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2.投资拉动作用显著

  2022年我市始终把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大逆周期投资力度,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机制,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为全市稳增长促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8%和19.9%,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重分别提高3.2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重大片区“主力军”作用加强,10个重大片区完成投资额均超年度预期目标,累计完成投资269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接近9成。

  3.项目工作全流程提速

  去年我市项目储备持续壮大,全年按照高于上年实际投资额3倍目标,策划生成项目1020个,总投资6162.83亿元。全年新开工入库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分别增长38%和48.9%。重大项目加快推进,470个市重点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天马8.6代线等3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开工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年累计筹资超1300亿元,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安居集团项目成为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

  4.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去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上半年回升2.8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健康平稳,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限额以上汽车类消费零售额增长4%,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52.1%。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网络零售额增长15.6%。

  5.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去年我市进出口总额9225.6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一。对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29.9%和12%。外贸新业态增长迅速,保税物流进出口和新型离岸贸易外汇收支结算分别增长21.2%、43.1%。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优化,制造业新设企业个数、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7.7%、16.3%和17.7%。

  6.财政金融效益稳步提升

  2022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93.8亿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同口径增长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3.8亿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同口径增长6.6%,增速排名全国15个同类型城市第三;税性比71.4%,排名全省第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1.3%,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普惠小微贷款分别增长19.8%和28.1%。

  7.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2年,我市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排名全省第三。城镇新增就业17.6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9万人,吸纳7.8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效应对国际输入型通胀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8%,分别低于全国、全省0.2个和0.1个百分点。

  【解读】

  四个关键词看经济运行“厦门答卷”

  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就热点进行解读

  在昨日的2022年厦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建辉,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华生分别就各媒体关注的热点进行精准解读。

  关键词:进

  经济总量继续提升

  记者:2022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如何评价2022年厦门经济运行的情况?

  郭华生: 202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厦门整体呈现平稳较好的发展态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一季度经济延续了2021年以来的走势,GDP增速从2021年全年的8.1%到2022年一季度的7.5%,整体实现较好的衔接,增幅比全国、全省高2.7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经济基本面稳定性较强。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顶住4月份经济下行压力,5月份经济企稳回升,6月份经济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去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5.4%,比全国、全省高2.9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去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进一步回升,前三季度GDP增长5.9%,比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去年四季度受疫情影响虽然增速有所回落,GDP增长4.4%,但还是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15个同类城市首位,经济总量继续提升,达到7802.7亿元。

  关键词:新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记者:我市经济整体呈现平稳较好发展态势,请问有哪些亮点?

  郭华生: 2022年,我市经济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主要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和新兴领域服务业方面,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分别增长40.7%、16.4%,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3倍、4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1%。

  二是结构优化稳步推进。工业领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四成,达到42.2%;投资领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超七成,增长35.7%,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5个百分点。

  三是内外需持续恢复。内需方面,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比去年上半年回升2.8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持续巩固,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15.6%;外需方面,进出口保持增长势头,进出口增长4.0%,对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29.9%和12.0%。

  关键词:优

  大项目提质增量

  记者: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形势总体较好,请您分析一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过程中有哪些亮点?主要有哪些有效举措?

  孙建辉: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为全市经济增长、城市功能提升、汇聚资源要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我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一是增速快。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增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5.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充分发挥了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稳经济稳增长“压舱石”的作用。

  二是质量升。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两端发力,增势良好,增速分别为28.0%和19.9%,占比提升,较前年分别提高3.2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特别是引领产业转型的技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大项目集中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强劲,增速分别达38.5%、35.7%和41.6%,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短板补。坚持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补短板惠民生。民生补短板项目加快均衡布局,大力推动名校跨岛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去年全年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2.3%和13.8%,为跨岛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是项目优。大项目提质增量,建设全面加速,天马8.6代、机场主体工程、轨道交通6号线同集段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达325个,去年全年这些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250.3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75.7%,其中,58个年度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拉动作用尤为突出,完成投资额占比达44.9%,投资带动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关键词:实

  民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记者:民生方面备受社会大众关注。请问我市在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生堵点、难点方面有哪些亮点?

  郭华生:我市民生保障水平一直都在不断提高,具体可以用“三个持续”来体现。

  一是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年民生支出780.72亿元,增长3.3%,占财政支出的71.7%。重点投向教育、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领域,特别是教育方面,为满足新增学位需求,学校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建成76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8万个,新增32家普惠性托育园。

  二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万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万元,增长8.1%,全体居民收入保持全省首位,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三是社会保障持续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69万人,其中失业再就业人数4.29万人。在厦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5.7%。

  我市主要指标明显回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完成2450.8亿元,增长4.3%

  固定资产投资

  完成2971.1亿元,增长10.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完成2665.4亿元,增长3.1%

  外贸进出口

  完成9225.6亿元,增长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493.8亿元,同口径增长4.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83.8亿元,同口径增长6.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0467元,增长4.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2323元,增长8.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