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个全国第一!
来源 :厦门日报 改革网 时间:2023-02-06 15:39

  2022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指数厦门位列副省级及以上城市首位,城市信用指数2022年度综合排名厦门位列第一位。

  2月3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厦门改革热度指数位列副省级及以上城市首位,在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也位居第一。

  从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10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来看,厦门、沈阳、济南、武汉、重庆、深圳、北京、青岛、天津、上海位居前10。与过往季度相比,厦门改革热度指数增幅较大,不仅名列副省级及以上城市首位,而且在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也位居第一,展现出特区新的改革活力。

  据了解,改革热度指数是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独立开展评估发布的权威指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6大领域,全面体现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和获得感,系统反映各地的改革创新水平。

  与此同时,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最新报告,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022年度信用平均综合指数排名中,厦门位列第一位。

  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是各城市信用工作评价的“度量衡”和“公平秤”。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是营商环境、城市形象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反映,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营商便利度和市场主体满意度。

  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内容主要包括信用政策制度贯彻落实、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主体守信与失信情况、诚信宣传与社会舆情、政务诚信建设等七方面,全方位反映城市综合信用水平。

  探索试验、探路先行。近年来,厦门对标国际规则,突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突出信用厦门建设,形成了独具厦门特色的优势:厦门作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在全国最早出台城市社会信用条例,相关政策法规制度较为健全;最早开展“信易贷”工作,信用在赋能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有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厦门有较好的数字化基础,较早构建了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厦门有深厚诚信文化底蕴,政府率先守信,市场主体守信意识强,形成了全社会守信氛围与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