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之智 激发奋进之力
时间:2021-06-30 17:04

649785080.jpg

  “十四五”开局之年,厦门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它的背后,有一支队伍,矢志不渝推动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他们就是厦门市发改委的党员干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激发全体发改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发改力量。

  注重挖掘发改资源  从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

  共话初心、共谋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牵头制定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近期,市发改委组织当年编委会的老同志、编写《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以“发改人初心对话”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新思想的实践源头和发展脉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市发改委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与扎实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从历史中磨炼初心、获得启迪,凝聚奋进力量。

  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学习教育责任,市发改委党组推动形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党员干部踊跃学的学习机制,充分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宣讲、集中培训、实践教学等形式,做到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全员覆盖。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潘力方表示,市发改委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动员部署、加强示范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持续升温,学习过程中,注重挖掘发改资源、注重丰富形式内容、注重强化知行合一,突出彰显发展改革特色,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以昂扬姿态推动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增强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

  厦门重点工程海沧隧道试通车、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这个火红的6月,我市省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着力点、落实点。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省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1-5月,我市111个省重点在建项目计划投资257.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74.4亿元,投资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一,提前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任务。市发改委机关第九党支部书记、一级调研员、重点处处长陈重庆说:“在推进项目攻坚中,我们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服务项目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难点、堵点。”

  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市发改委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体现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市发改委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分析和谋划推动,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积极推进“七以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精心梳理出“全面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战略”“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扎实推进有效投资持续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31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同时扎实推进政策研究、综合改革、项目策划、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保供稳价、安全生产、资金争取以及重大片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等工作落实,在开新局、谱新篇中,展现应有担当作为。第一季度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好消息!一笔2570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即将到位,支持我市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共争取202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03亿元,资金量同比增长27%。这些资金将惠及思明、湖里、同安等2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用于完善77个小区的道路、排水、供电、绿化、照明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有望改善14864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就在几天前,由市发改委、市价格认证中心设立的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在吕厝社区揭牌,此举旨在把价格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切实打通价格部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发改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察民情访民意,市发改委形成14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已完成4项。

  企业发展无小事,主动服务暖人心。“一丝不苟促企发展 尽心竭力为企解忧”。今年2月初,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块金灿灿的牌匾送到市发改委领导手中。在厦门天马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的前期工作中,市发改委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耐心指导,积极跟踪,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审批,有力推动项目顺利落地,为企业赶工期、抢市场赢得先机。

  市发改委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快推进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亮点】

  抓运行 保稳定

  加大对经济形势跟踪分析,紧盯工业、消费、外贸、投资等重点行业领域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工业、建筑业、金融业、软件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固强补弱。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线服务,建立26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常态化跟踪推进机制,完善市领导挂钩服务重要企业机制。

  抓投资 促消费

  牵头组织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制造业强基、民生补短板等五大建设行动,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增长8%以上目标,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今年以来固投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提高服务供给水平,促进文旅、体育、家政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抓创新 强产业

  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两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厦门大学新一轮部省市共建工作。着力补链扩链强链,牵头对12条千亿产业链群进行系统梳理,编制重点发展产业指导手册,为精准招商提供依据。打造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构建海洋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和集聚发展示范基地。

  抓招商 促项目

  紧盯制造业、硬科技、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项目,开展央企和总部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华润国调消费基金、中冶福建投资有限公司等重点央企项目在厦落地,推动京东集团、阿优科技等区域总部项目签约落地。

  抓改革 促开放

  出台营商环境4.0方案,配套实施84项提升重点任务清单,组织开展涉企政策落实情况调研评估和首届营商环境体验活动,破解一批堵点和难点,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专项工作。

  抓民生 补短板

  加大教育、医疗资源投入,持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补短板力度,2021年预计新增学位5万个,推进16所普通高中建设;持续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项目。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市级储备粮规模32.3万吨,并按15天以上的市场供应量落实政府应急成品粮储备。

  【链接】

  先进

  基层党组织

  ●市发改委机关

  第九党支部

  市发改委机关第九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被厦门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该支部坚持“三度”(高精度统筹全局、高强度要素保障、高黏度协调推进)项目攻坚模式,推动项目建设,2016-2020年,我市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各年度计划投资,累计完成投资2979.1亿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布局创新平台为主要抓手,服务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2019年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2个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组织实施六大行动,开展36项体制改革,出台56项改革成果,不断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市发改委机关

  第五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开门问策、凝心聚力,牵头编制《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抓招商促发展,加速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打造“丝路海运”等特色业务品牌,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市发改委机关第五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导航灯”“发动机”“助推器”,牵头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发展、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近日市发改委机关第五党支部被厦门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