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 实现“开门稳”预期
时间:2022-04-29 08:51

厦门新会展中心.jpg

厦门新会展中心

  一、固定资产完成情况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完成投资659.4亿元,增速为16.3%,增速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顺利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稳”预期。固投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主要行业拉动强劲

  四个主要行业投资实现全面增长,其中,工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迅速,增速分别为25.7%、20.5%,有力拉动了全市固投的增长。房地产投资稳中向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增速为18%。社会事业投资稳步推进。

  (二)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建安投资完成323亿元,占全市固投完成总量的49%,较去年占比提高3.4个百分点,增速为29.3%,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4.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9.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有效投资(建安投资+工器具购置费)占全市固投完成总量的56.7%,投资质量有所提升。

  (三)重点项目支撑有力

  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有力带动固投稳步增长,419个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12.2亿元,超计划投资194.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5%,约占全市固投完成总量的77.6%,其中125个纳入省重点的项目,完成投资226.6亿元,充分发挥了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带动引领作用。

  (四)重大片区加速推进

  九个重大片区固投累计完成约500亿元,占全市固投完成总量近八成,重大片区固投“主战场”作用凸显。

  二、推动固投稳步增长主要采取的措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定政治站位,不断加强项目全流程推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克服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取得显著成效。主要采取的措施有:

  (一)优化运行机制,形成合力

  优化调整重大片区运行机制进行,以调整和优化指挥部布局、规范和完善指挥部协调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为抓手,高品质、可持续、高效率推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完善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若干措施,突出项目带动战略,从优化工作机制、统筹项目推进、加强服务保障、强化督办考核、强化奖惩机制等方面,全过程加快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二)提前统筹部署,加速推进

  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各区、指挥部等部门全面梳理新开工、续建项目清单,逐季推进一批项目动工,研究提出投资预期目标,逐月逐周跟踪投资落实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推动6个计划二季度开工市重点项目提前至一季度开工。出台春节不停工、不停产扶持措施,力促项目超计划加速推进。强化市、区、指挥部协同联动能力,及时解决困难、问题,推动新开工项目尽快打开施工工作面,续建项目加快施工。

  (三)强化要素保障,打破瓶颈

  一是资金方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统筹资金、资产、资源,构建市场化运作、多元化筹资、法治化保障的新型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多种模式创新拓宽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来源。二是材料方面,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建设有关工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施工和生产的用电、用水、用气、用油、爆破、物资运输和通信等方面的需求,护航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三是审批方面,持续完善“政务超市”,加快审批、用地选址等环节,集中解难,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