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5-02-16 16:44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由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湖滨北路61号市行政中心中楼五层),联系电话0592-2896082。
  一、概述
  1.2014年度工作基本情况:2014年本机关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127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474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474条,作为可依申请公开文件317条,不予公开文件488条。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已全部回复完毕。并对企业和群众在我委门户网站提出的72条业务咨询与意见建议作出了回复。
2.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文件精神。按照《2014年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厦府办〔2014〕68号文件附件)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和业务分工,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作进一步细化。确保我委牵头负责的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顺利进行,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2014年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207条,其中:项目建议书批复结果信息49条,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结果信息145条、项目核准信息13条。
3.机构和人员情况:我委原配备相对专职人员1名,今年6月以后,由于人员调整,目前只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
4.制度和渠道建设:我委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开设“十三五
规划大家谈微博。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各类媒体、微博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回应市民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4条,至2014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4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机构设置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有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备案类信息445条,重大建设项目等其它类信息23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除了通过本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外,2014年在中央、省市传统媒体组织报道近1000篇,网络媒体转载近万条。主要包括美丽厦门建设、“十三五”规划、十大千亿产业链、重点项目、地铁建设、促进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价格消费提示、价格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等方面。开通官方微博与网民就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行沟通和互动。召开了
十三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价格违法集中整治行动新闻通气会各一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2014年度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26件,比上年增加一倍;其中书面(信函)申请23件,网上申请3件(其中2件与书面申请内容一致,已合并回复,不计入总数)。从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来看,仍是以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情况及行政审批事项的批复类信息为主。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4年的26项申请,我委已在当年答复23件,有3件于2014年12月底受理的申请,已2015年1月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6件,其他答复20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我委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不公开理由是过程性文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暂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4年底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设置有待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有的目录当年发布信息量偏少,需与其它的目录进行合并。
2.随着依申请公开件数的增多,特别是如何面对因征地拆迁产生的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尤为迫切。
3、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的配备人员偏少,仍是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大因素。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厘清关系,重修目录。针对原发改委与物价局合并为新的发改委,目前我委已着手对原有两个单位的审批权限进行梳理。待机构合并完成、人员落实到位后,我委将根据职能划分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重新修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发布程序进行进一步的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过渡。
2.充实内容,健全制度。对在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增加填表说明,对申请信息的基本要求进行解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及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根据人员分工及岗位变动,重新调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下设办公室。
3.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一方面要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另一方面需进一步提高办理人员对法律法规及本委机关各项业务工作的熟知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4

54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4

54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6

6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4

2.网上申请数

3

26

3.信函申请数

23

3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6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0

2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