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16-00-2021-083
  • 备注/文号:厦发改复函〔2021〕109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2021-04-25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85号、20212028号重点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27

市科技局:

《关于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11085号)、《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提升厦门创新发展能力》(20212028号)2件提案收悉,经市政协提案委同意,并案为《关于加快打造区域创新中心的建议》。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部署,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的目标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不断加强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加深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对接,积极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一是加强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聚焦重点发展领域,推动建设嘉庚创新实验室、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整合提升醇醚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推动火炬高新区、生物医药港等4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挥作用,编制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等创业带动就业专项示范行动方案,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推动筹建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海洋科学与技术省创新实验室。

二是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对接。2020年1月,市委办公厅、厦门大学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市校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例行会议制度以及各层级联络人员,定期梳理、推进市校合作清单,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推动厦门大学科技成果优先在厦落地转化,厦门大学获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等称号。与北京清华大学、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签订共建清华海峡研究院协议,每年支持研发和运营经费3000万元,遴选一批清华大学的高能级项目在厦落地转化,举办第二届清华大学系列成果路演活动会议。

三是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三安集成、雅迅网络、恒坤新材料等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安排专人密切对接企业发展情况及难点堵点,推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创新产品推广,会同海沧区、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向市政府呈报支持万泰沧海国家首支二价宫颈癌疫苗推广的方案,我市于2020年9月支持疫苗为全市适龄女生免费接种,疫苗上市仅半年即全国30个省份累计接种近200万支、国内市场份额达16%,企业在2020年实现产值增长119倍的爆发式增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申请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全方位沟通协作。联合打造人才高地,推动更多研发成果优先落地厦门,围绕生物医药、海洋科学、能源材料等领域争取国家、省级重大平台落户厦门。

 

领导署名:李晓燕

人:朱旭旭

联系电话:2896170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