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16-00-2021-086
  • 备注/文号:厦发改复函〔2021〕115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2021-05-17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2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5-18

施雪琴委员:

《发挥厦门海丝战略支点优势 促进厦门与东盟东增区“丝路海运”联通》(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办理工作背景

提案分析了厦门作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促进福建与东盟东增区产业合作与人文交流方面的优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对我市抓住RCEP机遇,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建设双循环重要枢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商务局、厦门港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会商,认真研究提案提出的宝贵建议,并积极吸纳到具体工作中。

二、 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加强厦门与东增区互联互通

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海港、空港、陆路综合交通集成优势,强化港口和机场门户功能,着力构建互联互通枢纽。积极拓展海上通道,打造“丝路海运”品牌,开行“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成立“丝路海运”联盟。目前“丝路海运”航线已达72条,涵盖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主要港口,累计开行5218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500万标箱,联盟成员已突破200家,涵盖港航、物流、商贸、金融、信息、科研机构等领域。制定发布“港口服务标准”、“中转服务标准”、“多式联运港站服务标准”等。加大财政扶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丝路海运”航线拓展、集装箱中转业务、海铁联运发展等。拓展“丝路飞翔”通道,近年来,厦门发挥口岸机场优势,开辟厦门至雅加达、马尼拉、胡志明市等东南亚航线,实施“7×24 小时通关运营”“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国内-国际通程航班”等政策,搭建起以厦门为核心,辐射东南亚、东北亚,联通亚欧美澳四大洲的航线网络。

(二)关于推动厦门与东增区旅游合作

厦门港被列为国家四大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口之一,着力打造“邮轮+文化”的“一带一路”特色航线产品。2013年以来,厦门港共接待“一带一路”航线29艘次,旅客吞吐量11.57万人次。2018年,我市开通国内首条连接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六国的歌诗达“新浪漫号”邮轮航线。

(三)关于促进东增区融入中欧班列物流通道

近年来,厦门通过多种运输方式有效结合,发展以铁路运输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业务,形成了具有独特优势的“海丝”“陆丝”无缝衔接枢纽。中欧(厦门)班列自2015年8月开行以来,目前已稳定开行至欧洲、中亚及俄罗斯的3条国际货运班列,主要通达12个国家和34个城市。2019年我市获批开展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业务,通过海铁联运延伸服务台湾、东南亚地区,实现国际多式联运的双向运行,推动中欧(厦门)班列成为辐射我国中西部和欧洲、东南亚地区的物流通道。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市充分发挥中欧(厦门)班列优势,积极承运防疫物资,加密开行班次,填补海、空运力缺口,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1年4月底,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开行977列、7.8万标箱,累计货值31.32亿美元。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近年来,我市与东盟东增区深化交流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互联互通体系不够完善、产能合作优势发挥不够充分、各界力量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不够成熟等问题。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我们要立足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重要枢纽,进一步深化厦门与东增区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动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深化与东增区国家优质港航企业合作,完善推广“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丝路海运”大数据平台,实现与东增区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标准互通、资质互认和信息互联。提升“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国际影响力。打造“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主体工程和机场综合性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推动翔安航空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国际航空货运,支持航空运输企业和货机包机企业开通新的直达货运航线,构建面向东增区等“海丝”沿线国家的航线网络;鼓励开展航运货运国际集货、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推动中欧(厦门)班列线路稳定运行,完善多式联运通道,推进临港集疏运体系与跨省铁路、高速公路网络紧密衔接,完善海铁联运基础设施体系,延伸服务台湾、东南亚市场,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贸易新通道。

(二)加强经贸海洋合作

开辟面向东增区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重点拓展与东南亚的进出口市场,加快发展“丝路电商”。大力推动与东增区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和金融合作。推进“生态海丝”合作,支持绿色海洋产业发展,建设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及研发基地、厦门南方海洋合作中心等平台。提升厦门国际海洋周影响力,办好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览会等海洋国际性大型展会平台。

(三)深化人文交流

推进“人文海丝”工程,扩展与东增区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的新载体、新平台。加快厦门西海湾邮轮城项目建设。借助世界闽南语文化论坛等活动,加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闽南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二期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大力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加强与海外侨团侨亲联系,积极涵养侨务资源。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郑小明

联系人:  叶敏琦

联系电话:2896149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