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16-00-2021-087
  • 备注/文号:厦发改复函〔2021〕11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2021-05-17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5-18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建议》(第20213100号)提案收悉,我委对提案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工作背景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于4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厦门市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推进措施

  1.强化规划引领。我委牵头制定的《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推进产教融合。推进落实全国职教高地试点城市建设任务。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扩大“二元制”人才培养规模,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推动建设产教融合园区,深化校企合作,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

  2.实施职教高地计划。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建设一批产业急需专业群,鼓励台胞在厦设立职业教育机构,3月15日,教育部和福建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4月6日,教育部和省政府在我市联合举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大会,将在资源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持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

  3.集群化发展职业教育。引导教育资源逐步向产业聚集区集中,依托集美厦门软件园三期,打造软件信息、互联网产教融合区;依托翔安航空产业园,以大嶝岛新机场建设为契机,打造航空产教融合区;依托翔安文教园,发挥海洋人才和海洋产业优势,打造蓝色经济产教融合区;依托海沧生物医药港、马銮湾健康产业园区,打造健康产教融合区;发挥厦门旅游资源优势,建设旅游产教融合先行区;立足同安工业集中区、集美机械工业区、海沧新阳工业区等装备制造业基地,将同安、集美、海沧打造成为高端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高地。

  4.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发展技工教育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对国家实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继续发扬厦门技师学院的龙头引领作用。牵头成立闽西南协作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联盟,根据市场需求新增集成电路等五个高级工专业,新增计算机网络、电子技术应用(智能制造方向)两个预备技师专业。二是促进校企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建立技工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紧密对接、协同促进、双赢互惠的重要办学模式和办学制度,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实施学徒制联合培养,对在规定学制内修获足额学分且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或毕业证书的给予企业一定的经费补贴。

  5.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根据国家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福建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委会同市教育局、人社局、工信局共同制定了我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并搭建了厦门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在线申报平台。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复核评审、市级部门会审和信息核查、网站公示等环节,2020年我市共选出联发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海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好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目前,10家企业产教融合三年规划已全部在申报平台公示,部分企业已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6.精准开发课程资源。随着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的发展,为弥补全市数字化人才缺口,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工信局联合华为公司、华为制造业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厦门本地院校、厦门制造业企业共同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结合高校端“新工科课程改造”和企业端新型数字化制造业人才需求,打造人岗匹配精准输送通道,形成从拔尖人才、卓越工程师到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工业互联网分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支撑厦门工业互联网产业全面发展。构建“政校行企”合作样板点,构建厦门市高端制造业人才生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首批开展面向厦门制造业的课程开发设计将从模具、注塑、卫浴和电子元器件四个行业开展专业调研和课程设计,并于近期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已开展工作,下一阶段,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多措并举,推进我市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为服务我市重点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专此函复。

  领导署名:潘力方

  联 系 人:刘惺

  联系电话:0592-2896156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