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16-00-2021-093
  • 备注/文号:厦发改复函〔2021〕12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2021-06-03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3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6-04

庄顺茂委员:

  您提出的《做强做大我市供应链服务创新发展的建议》(第 20211032号)已收悉,我委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里、市里高度重视现代供应链发展。供应链贯穿于现代产业体系的全过程,对创新生产组织方式、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畅通流通体系各环节、保障国民经济稳定运行有着重要作用。提案对厦门发展供应链服务的优势做了深入的分析,并从加快推进航运中心建设、深化中欧(厦门)班列运营、拓宽海陆经济腹地、构建金砖国家载体支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促进厦门现代供应链服务发展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自贸委、市工信局、市港口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认真开展研究、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并积极将提案建议融入到下一步工作中。

  二、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扎实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

  2018年,厦门自贸片区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自贸区、市商务局牵头市直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持续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一是建立高效的试点工作机制。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试点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试点工作。二是创新供应链发展服务载体。与中物联、厦大管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为企业供应链发展、供应链人才培养等提供智力支持,成功入选商务部首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典型经验做法。三是加强供应链发展扶持。出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促进供应链创新发展若干办法》、《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财税金融政策,加快供应链服务发展。四是推进智慧供应链建设。建设5G+数字供应链实验室、供应链大数据创新实验室,推动打造“云纺联”、“鲜知道”、医疗数字供应链平台等行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建发物流、象屿速传、象屿太平等14家企业入选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深化供应链专业化协同,提升供应链智能化水平。五是创新供应链金融发展。打造我国首个跨境供应链金融平台“LIFT供应链服务”平台,鼓励建设基金小镇,成立普洛斯建发、象屿君信、金丰博润物流等供应链行业基金,助力供应链企业发展。六是培育供应链主体。全市共有建发、国贸、象屿、嘉晟、林德、中绿、冻品在线等7家企业入选全国供应链试点企业,并评选一批厦门市供应链试点企业,推动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七是加强人才培养。自贸区依托供应链科创中心,成立供应链创新人才服务中心,举办多期SCMP供应链人才班;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片区内企业人才参与供应链职业认证。

  (二)加快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厦门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优势,进一步升级“硬件”设施、优化“软件”服务,持续增强厦门港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20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40.53万标箱,增长2.5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一是升级港航“硬件”设施。建成生产性泊位17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78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码头货物综合通过能力达1.03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1220万标箱。紧抓主航道、海沧航道等深挖扩宽,实现20万吨级集装箱巨轮和30万吨级超级油轮自由进出。二是优化港航“软件”服务。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全国第一,获批成为全国8个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之一,口岸配套服务持续提升。全国首创港口收费无纸化结算平台、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港航专属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等,全港实施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作业单证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三是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应用落地。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全市已建成5G基站6000个,基本实现高新科技园区、重要行业区域、市政服务区域、城市交通枢纽以及高校区域的5G覆盖,有力支撑5G典型应用率先开展。远海码头建成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项目,海润码头全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厦门港传统岸桥远程操控自动化升级”等2个项目列入2020年度全国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

  (三)深化中欧(厦门)班列运营

  充分发挥厦门“海丝”“陆丝”枢纽城市的地理优势,以中欧(厦门)班列为载体纽带,实现“海丝”与“陆丝”的无缝衔接。中欧(厦门)班列自开行以来,线路持续增加,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市场覆盖福建省及其周边地区。目前已有海投中欧线、海投中亚线、建发俄罗斯线3条国际货运干线,陆向通达波兰、德国、匈牙利等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海向辐射日本、韩国、越南、泰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凸显出延伸服务台湾、东南亚市场的主要特色。中欧(厦门)班列的开行为积极实践打造“国家物流新通道”,改善厦门营商环境、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全年累计开行中欧(厦门)班列271列,同比增长16%;完成24198标箱,同比增长33%;货值9.82亿美元, 同比增长34%,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完成了逆势增长。

  (四)加速拓宽海陆经济腹地

  1.强化陆向货源支撑。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出台厦门港海铁联运扶持政策,推进海铁联运业务不断增长,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制定陆地港扶持措施,支撑晋江、龙岩、三明、吉安等4个陆地港建设运营,2020年为厦门港输送集装箱重箱9.22万标箱。二是着力降本增效。协调开通运行“厦门-赣州”、“南昌-厦门”定制直达班列,提升海铁联运运行时效,深化内陆集装箱虚拟堆场建设,缩短空想调拨时间与经济成本,提高集装箱利用率。三是狠抓货源组织。持续做大做强省内内贸进口粮食、江西进口东南亚橡胶木等海铁联运业务,新增开展江西赣州平行进口汽车海铁联运业务,实现省内箱量同比增长近九成,省外箱量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2.深化海向货运集聚。一是协调开航内外贸同船“莆田-厦门”集装箱穿梭巴士,通过召开航线推介会、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等方式,深入拓展业务。二是推动开通省内沿海港口集装箱穿梭支线,串联宁德、福州、泉州、厦门四个集装箱港口,构建省内沿海港口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进一步发挥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联动效应。三是支持“潮州-厦门”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首航,探索潮州港至厦门港内支线航线开辟和发展空间,打造闽粤物流新通道。

  (五)积极构建“金砖国家”等载体支点

  以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为契机,拓展高效联动的国际物流通道,强化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大力发展供应链服务。一是加快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2020年,举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发布20余个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项目集,举行现场项目签约仪式;2021年,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内设综合保障组、政策协调组、人才培养组、项目开发组、国际合作组,将有力协调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为厦门加强与金砖沿线国家,合作建设物流供应链载体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与金砖国家港口物流合作。鼓励航运公司开辟金砖国家航线,目前已有4条金砖国家航线,主要经停俄罗斯的东方港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南非的德班港和开普敦港、印度的那瓦舍瓦港和科钦港等,2020年完成金砖国家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2.73万标箱。三是倾力打造“丝路海运”品牌。积极拓展“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举办“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推介会,推动建立“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2020年,“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00家,福建省6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2409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3.43万标箱,其中厦门港51条命名航线共开行2111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8.19万标箱。

  三、下一步推进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提案建议,牢牢抓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导传统流通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大力培育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供应链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加快打造亚太地区供应链创新发展标杆城市。

  (一)促进供应链发展模式创新。鼓励厦门建发、国贸、象屿等供应链重点企业充分发挥自身领先优势,逐步构建和完善以厦门为供应链中心的跨国供应链体系,建立重要资源和产品全球供应链风险预警系统。支持供应链企业结合业务布局,延伸发展加工、物流、采购、分销、配送等配套服务,发展成为区域市场的行业综合服务供应商。

  (二)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供应链平台、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建设,为供应链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标准、可信的电子仓单和可追溯等基础平台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机构搭建多样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供应链金融安全服务体系。发挥自贸区跨境资金池、离岸贸易和外汇结算便利化等优势,为跨国公司在厦设立供应链区域结算中心创造条件,推动厦门金融服务业发展。

  (三)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深化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供应链服务领域应用,发挥软件赋能作用,大力培育供应链信息技术服务商,优化提升供应链产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应用,拓展质量管理、追溯服务、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功能,提供采购执行、物流服务、融资结算、口岸通关等一体化服务,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

  (四)完善供应链发展的支撑体系。积极完善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打造国际集装箱干线枢纽港和邮轮母港,推进厦门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海铁联运,全面构建海陆空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供应链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建设供应链标准体系,推动制定供应链相关标准,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供应链标准体系。加大供应链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高校间的“政产学研”协同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供应链专业人才,形成各类供应链专业人才梯度培养机制。发挥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深化与金砖国家间的项目开发和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厦门供应链服务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傅如荣

  联 系 人:李麒龙

  联系电话:2893311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