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04-00-2020-001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2020-02-11
2020年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含“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20-02-1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法律法规、战略方针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政策;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协调规划实施并进行监测评估;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预期目标、政策建议;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发展规划;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承担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经济形势,跟踪和预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责;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和有关专项方案,参与研究拟订和衔接专项经济体制改革,牵头推进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行动计划和年度计划,研究重大先行先试政策;参与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问题;指导行业协会、市场中介机构的改革和发展;研究提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和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政策。

(四)承担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职责,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安排政府投资(包括市本级预算内资金、土地开发基金以及其他财政性资金等)建设资金,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资金的使用,负责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工作和后评价的管理与协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负责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组织开展市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负责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库的建立、维护、管理;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初审上报属于国家、省级审批、核准权限的建设项目;依法指导和协调招投标活动;负责指导工程咨询行业发展。

(五)贯彻实施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协调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市相关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全市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牵头拟订全市总部经济发展思路、规划布局和政策;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项目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牵头拟订交通运输、能源保障总体规划,协调综合运输、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六)负责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同城化发展,落实相关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空间规划体系建设;会同有关方面研究编制新城开发建设、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发展建设规划;衔接、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促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

(七)研究提出全市间接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及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参与全市外债总量控制、结构优化与监测以及全市国际收支平衡工作;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按规定负责审批、审核利用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

(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根据国内外两个市场与我市有关重要商品的供求情况,调整粮食等重要商品供求的总量与进出口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市级部分重要商品、战略物资的储备。

(九)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规划、实施计划和政策措施;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环境保护、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十)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建议,促进可持续发展;衔接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工作,研究拟订相关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重大政策。

(十一)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二)负责制定我市价格调控目标,监测分析价格运行情况,进行市场价格预警、预测,提出价格调控建议,并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组织实施;组织我市重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工作;依法组织价格听证;依法组织制定和调整市管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负责指导价格认证中心开展涉案、涉税物品价格的鉴证和评估;做好价格争议调解、信息发布等服务工作;指导、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和区政府的价格管理工作。

(十三)组织实施对全市粮油流通的调控,负责全市粮食总量平衡、品种平衡,组织余缺调剂,确保粮食安全;建立和完善全市粮油储备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制度;指导全市粮油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全行业教育培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并推动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包括26个机关行政处室(另有机关党委、老干部工作处)及4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行政机关

116

116

厦门市政府项目评审中心

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

62

50

厦门市价格认证中心

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

18

18

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

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

38

33

厦门市粮油质量监督站

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

14

11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主要任务是:切实加强趋势研判和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当好参谋助手,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谋大事议大事,做好形势研判和经济运行协调。

(二)加强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三)着力有效投资,扎实推进千亿投资工程;四是着力示范引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四)着力示范引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五)着力协调发展,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区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

(六)着力共享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七)着力绿色发展,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第二部分  2020部门预算说明

2020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2020收入预算为50471.89万元,2019预算增加26231.48万元,增加108.2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0421.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371.8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5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50万元。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2020支出预算为50471.89万元,2019预算增加26231.48万元,增加108.2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9944.8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263.44万元,公用支出1681.45万元

2.项目支出40527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371.89万元,2019预算增加26131.48元,增加107.8%主要基本支出增加751.48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5380万元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发展与改革事务)5125.5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经费支出以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1534万元。主要用于挂靠我委的市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军民融合工作经费;评估督导、国防经费;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干部专题培训班和组织全委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培训;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重大重点项目、五个一批经费;价格管理及价格改革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经费;粮食管理工作经费;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闽粤赣十三市协作区工作经费等

)物价管理72万元。主要用于价格认证和价格争议调解处理等支出

)事业运行2894.8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支出以及保障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3181万元。主要用于平价商店经费、厦漳、厦龙山海协作、第二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经费和展馆补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补助经费、信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清华海峡研究院经费、厦门大学能源材料与石墨烯创新平台经费、中国品牌日活动厦门市参展经费发展研究专项经费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经费等支出。

(六)统计抽样调查30.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相关支出。

(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国际时尚周活动补助支出。

(八)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8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事业单位离退休74.0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支出414.5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十一)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十二)行政单位医疗139.4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三)事业单位医疗64.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四)公务员医疗补助45.0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五)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7.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节能环保支出500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新能源建设配套充换电设施建设工作。

 

(十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250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紧缺人才引进资金。

(十八)粮食风险基金15500万元。主要用于地方储备粮油费用、利息、轮换价差、订单粮食补贴等支出。

(十九)事业运行(粮油物资储备)314.7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支出以及保障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十)其他粮油事务支出618万元。主要用于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粮食行业管理经费

(二十一)其他重要商品储备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厦化公司重要物资储备工作。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度政府性基金支出50万元,比2019预算增加50万元主要是由于项目支出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城市建设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翔安中心储备粮库二期工程项目尾款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9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4.2万元,公务接待费2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预算安排54.2万元。主要用于对外招商、出国(境)考察学习培训预算相比增长9.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厦门市粮食局及其下属单位并入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公务接待费

2020预算安排28.2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单位检查指导调研、兄弟单位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5.62%,主要原因是: 机构改革,原厦门市粮食局及其下属单位并入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预算安排1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9.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31.18%,主要原因是: 机构改革,原厦门市粮食局及其下属单位并入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73.69万元,比2019预算增加198.39万元,增长29.3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20.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0.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3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1231日,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2020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9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42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以上没有数据的表格也要列出空表并作出说明)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