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十佳营商环境创举公布
时间:2021-01-25 18:08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财政局、市审批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发布并解读厦门市2020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和近几年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情况。

厦门在2015年就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在全国率先参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参与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国大中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始终保持在前列水平。厦门18个指标中有12个作为标杆向全国推广复制,其中“纳税”“获得信贷”“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排名进入全国前五。

为更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市发改委牵头全市各相关部门进行2020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评选。从市场主体对政策举措的获得感、举措的创新性和在全国的影响力几个维度,经过企业投票、指标牵头单位推选、专家评选等综合评定出“十佳”举措。此举将进一步营造我市营商环境各领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牵头单位及其创新举措一览表

 

 

1.推行“e政务”自助服务模式(市公安局 市审批管理局)

2.在全国率先打造厦门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自贸委

3.在全国首创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市财政局

4.企业设立实行“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市市场监管局

5.设立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厦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市中级人民法院

6.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审批改革(市发改委 市审批管理局

7.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办、当场办、免费办等新举措(市资源规划局

8.推行政务服务“秒批秒办”(市审批管理局

9.率先推行用电工程整体租赁模式(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10.全面推行涉税费文书电子送达(市税务局

 

【数据】

2020年新增招商项目17859个,计划总投资4.2万亿元,项目数量及金额均比前年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新增高能级项目2620个,计划总投资1.53万亿元。

2020年新增各类商事主体13.21万户,存量商事主体71.82万户,比前年同期增长8.8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