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改革经验交流
时间:2021-05-27 16:04

  一、市资源规划局五举措提升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一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全链条传导体系。编制五年近期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年度实施计划,摸清全市可利用空间底数,编制土地征收、储备、出让等计划。二是优化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印发《厦门市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20 版)》,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及土地产出率达到推荐值的项目优先供地;对不符合控制指标的工业项目不予供地或核减用地面积。三是推进学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出台《厦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指引》,通过科学合理选址、适当放宽容积率等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四是规范物流用地产业准入标准。出台物流用地公开出让管理办法,分类设定产业准入要求、投资强度等准入条件,规范项目选址、用地规模等规划要求。五是搭建建设项目批后监管平台。设计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可视化、智能化监管方案,有效跟踪已供应项目的履约情况。

  二、湖里区三举措加强重点区域工地扬尘管控

  一是凝聚共治合力。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街道社区和行业监管部门工地扬尘管控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二是加强精细化管控。以重点污染源为发力点,工地扬尘调度管控从每天、每小时数据着手,在消除污染物指标“1单位进位”上下功夫,做到调度协调到位、日常巡查到位、响应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将空气质量提升纳入区对街道年度责任书考核内容,定期进行各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及问题通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