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厦门经济增速转正
时间:2020-07-28 16:17

微信图片_20200728161341.jpg

 

27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市统计局局长郭华生出席,权威发布、解读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步伐稳韧性强质量高,主要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好于全省全国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要指标持续回稳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6%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

5.财政总收入下降2.5%

6.地方级财政收入下降3.1%

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1.6%

8.外贸进出口增长3.9%

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

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

1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

12.城镇登记失业率3.56%

其中:

——与全省相比,大部分指标好于全省,5项指标全省前三:实际使用外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第1,财政总收入、地方级收入增幅均排名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第3

——与一季度相比,10项主要指标稳中向好: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4项指标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降幅收窄,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价格维持合理区间。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经济发展加速恢复

一是市场主体持续复苏。统筹防疫和发展,建立完善协同防控、数字防控、制度防控“三防一体”联防联控体系,有效遏制疫情扩散,不折不扣兑现已出台的200多条惠企措施,为企业减负超200亿元,协助企业融资2千多亿元,有力支持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在建重点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均达100%,限上服务业复工率98.9%。新增税务登记户5.7万户,是上年同期的1.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特宝生物、厦门银行、圣元环保获批上市。

二是关联指标稳步回升。工业用电增长0.3%,居全省第二;其中6月当月全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工业用电增长16.5%6月当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单月首次突破百万,达100.6万标箱,增长5%。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加875亿元,同比增加225亿元,新增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

三是重点产业强力支撑。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35个规上工业行业中有27个行业产值增速快于上月;规上工业企业增产面达48.1%,比上月提升5.9个百分点。服务业持续回暖,批发零售业、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9%6.2%2.8%;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1.3%,不良贷款率1.04%,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交通物流业加快复苏,水运总周转量、邮政业务总量分别增长6.2%38.2%,均位居全省前列。

2.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高于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生物医药与健康、集成电路产业分别增长11.4%15.2%。成功召开全市生物医药大会,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3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全面实施。“新基建”全面铺开,鲲鹏超算中心一期正式上线,中远海运“5G智慧码头”等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厦门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基地”正式获批。

二是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等4项改革创新举措获国家通报表扬。利用外资规模占比、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额高于全省7.1个百分点。中欧(厦门)班列发运量、货物量增速均超50%。“丝路海运”品牌加快建设,新增2条命名航线,累计62条;新吸纳天津港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境内外成员已达163家。首个两岸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获批筹建,厦门银行、厦门航空公司获国台办评为优秀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大陆首本台湾船员海员证在厦签发。

三是持续招大引强。创新“云招商”、“云签约”,成功召开招商总结表彰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厦门市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等重点招商活动。上半年新生成招商项目3886个、总投资1.1万亿元,其中高能级项目426个、总投资3865亿元;新增落地项目1876个,累计落地2398个,落地率44.6%,比去年底提高26.2个百分点。优必选人工智能、海辰锂电池、京东数科融资担保等项目签约落地,浪潮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仅用半年多就完成了从签约到量产的全过程。

3.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提速跨岛发展。成功召开“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进会。梳理未来三年岛内大提升亿元以上项目252个、计划总投资7290亿元,策划生成首批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69亿元,东部旧村改造房屋征拆签约192万平方米,高林-金林片区实现“全签约”,何厝-岭兜片区签约98%,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规划及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岛外各重大片区均制定三年行动规划,总投资超6000亿元,土地征收完成年度任务95.7%,固投占全市比重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第二西通道主隧道贯通,第二东通道动工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提速。

二是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105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33.6亿元,超序时9.2个百分点,开工14个、建成6个;38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2.3亿元,超序时10.7个百分点,开工32个、竣工8个。193个在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8.9%,天马六代线开工,中航锂电A6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浪潮产业园仅用半年多实现从签约到量产。新增“五个一批”项目393个、总投资3277亿元,“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全省前三。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06亿元,超前三年总和。固投增长1.1%,比一季度大幅提升20.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由第7跃升至第4

4.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内,累计向超过10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稳岗返还4.9亿元,全市登记用工企业数、在职职工人数分别增长36.3%11.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实施蔬菜平价、政府差价补贴销售猪肉等政策,平价商店猪肉协议价比一季度下降四分之一,降幅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首位。

二是民生补短板成效明显。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数1.97万个,华西医院、双十中学翔安校区等项目加快推进,新体育中心开工建设,社会事业投资大幅增长35.8%。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全省第一,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310套,累计在建7.4万套。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多项指标实现100%,达历年最好水平。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任务,按照省委“三个统筹”精神和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