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造“黑科技”产品将亮相海创会
时间:2022-06-15 16:50

粒子阻尼技术被称为长五B“四大黑科技”之一.jpg

  粒子阻尼技术被称为长五B“四大黑科技”之一  

  将航天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落地,打造静音舒适的生活;搭载智能芯片,厨余垃圾处理更优化……在今年海创会上,厦门市将有一批“黑科技”展品亮相,这些黑科技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带来更智能、更舒适、更环保的生活体验。

  亮点1:国内首创 减振降噪黑科技

  将航天军工先进技术向民用领域落地生根,厦门环寂高科有限公司针对建筑、石油、化工、电力、交通等民用领域振动噪声的痛点问题,打造了国内首创的粒子阻尼减振产品。

  粒子阻尼技术是一种新型振动控制技术,利用填充在结构空腔中粒子材料的非弹性碰撞与摩擦,在结构振动时产生阻尼效应,从而达到抑制振动的目的。今年冬奥会上,快速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3大赛区的京张线冬奥专列,在时速350公里的行驶中车厢内依然静谧温馨,让各国政要、运动员惊叹未来感十足。而冬奥专列能够实现“踏雪无声”,就离不开环寂高科的粒子阻尼减振降噪技术。粒子阻尼技术更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载人空间站分离提供了关键技术保障,一个个小小的“阻尼盒”实现减振降冲击,让空间站舱段“温柔分离”,被誉为长五B四大“黑科技”之一。

  “我们已将这一军工航天技术,转化为多种产品,应用于民用领域。”环寂高科研发总监罗元易介绍说,该公司研发的粒子阻尼产品创新性融入减隔振一体化理念,经实践验证,对低频噪声减振效果显著,隔振效率高达99.5%。“在日常生活中,哪里有振动噪声,用上我们的粒子阻尼产品,就能瞬间改善,营造安静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目前,该公司已将粒子阻尼核心技术在全国多个建筑项目成功应用,业务拓展至多个大中型石油化工及电力企业,填补了国内外在民用领域振动噪声防治研究与实际应用方面的空白。

  亮点2:小小黑盒子 蕴藏巨大“能量”

  全模组的供电接口、1000w功率稳定输出、节能、静音……这是全球首款符合英伟达显卡RTX3090Ti和英特尔发布的ATX3.0系统新规范的电脑电源供应器,别看它只是一个长宽仅有15厘米的黑匣子,似乎有点其貌不扬,却蕴藏着巨大“能量”,能提供稳定安全的电源。这款由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脑电源供应器,今年2月正式上市后,就被迅速应用到电竞赛场、工业设备中,出口销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电脑电源外,该公司还将在海创会上展示多款适用不同功率的适配器、服务器电源等产品。例如,日常用得最多的手机、机顶盒等小家电的电源适配器,其中,光猫电源适配器在国内的网通市场占有率约达40%。还有一款用于POS机、收银机应急电源也获得市场好评,可在设备突发停电时,提供最多5分钟200w功率的不间断电源,为企业争取应急处理的宝贵时间。

  亮点3:搭载芯片 厨余垃圾处理更智能

  无线遥控一键启停,快速粉碎厨余垃圾,瞬时随水流冲走。今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厦门林派科技有限公司将把新一代“林派先生”厨余垃圾处理器带到海创会。升级版的厨房神器,预留了智能家电接入口,搭载智能芯片、功率大噪音小,让厨余垃圾处理更智慧。

  该公司总经理林锦瑜介绍说,新一代产品具有“简单、高效、节能”的特点,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如排骨花蛤、鱼虾蟹壳都可以粉碎成微小的颗粒,排进污水处理厂进行末端治理。“它能很好地解决家庭厨余垃圾‘脏、臭、湿’的痛点,提高垃圾分类环保效率和生活品质。”

  据悉,响应“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理念,越来越多房企在精装修项目上高配厨余垃圾处理器,既提升了品牌形象,又实现厨余垃圾集约化和无害化处理,受到年轻购房者的青睐。林锦瑜希望,通过参展,增加厦门本土制造产品曝光率和美誉度,提升国内消费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视,传播厦门垃圾分类领域的先进经验,让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