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发改力量
时间:2022-06-23 11:31

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发改力量.jpg

  22日上午,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专场举行,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建辉,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林晓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燕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改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发改委作为“参谋部、协调部、推进部、战斗部”的使命担当,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全方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十年间,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922亿元增长至7034亿元,经济总量增长2.4倍,年均增长7.8%,经济增速稳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前列,经济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常住人口由403万人增长至528万人;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30亿元,年均增长8.4%;常住人口人均GDP、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到13.45万元、6.72万元和2.99万元,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7亿元,增长7.5%,比全国、全省分别高2.7和0.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副省级城市第1、全省第3,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发展动能持续提升

  市发改委把科技创新引领作为发展主要动力,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持续壮大重点产业链(群),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十年来,厦门市跻身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2020年的3.08%,位居全省首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68个百分点和1.16个百分点。新增48家国家级创新平台,获批4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到2021年的42.6%。

  厦门产业竞争优势不断彰显,目前千亿规模产业链群达到10条。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服务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当前厦门正在加快构建“4个支柱产业集群+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未来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打造发展竞争新优势。

  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强

  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城市格局拓展、布局优化、功能提升。

  岛内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优化,完成岛内近500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岛外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十年来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41.2平方公里,目前集美新城基本成型,马銮湾、同安、翔安新城快速崛起,同翔高新城初具规模。

  十年间,厦门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2万亿元,年度投资完成额由10年前的132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24亿元,实现年度投资总量翻番。港口、高铁、空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跨岛布局,“两环八射”快速路网基本成型,厦门新机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形成“中心放射、三向出岛”网络化格局,厦门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增强

  市发改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方面,加快实施“名校出岛”战略,厦门一中、实验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岛外。持续加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2019-2021年全市新增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12.7万个,其中岛外新增11.8万个,占比达92.9%;医疗方面,在岛外布局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翔安医院等一批大型医疗项目。全市已获批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医院在全国城市中数量最多;重要民生商品方面,“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平稳运行。

  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的恒久骄傲,市发改委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厦门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持续保持前十,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近岸海域水质良好,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获评“国家生态市”。全市大型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由2012年的每天83万吨提升到目前的每天190万吨,出水水质全部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以上标准。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从2012年1000吨/日提升到目前的4350吨/日,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2019年厦门市生态文明指数全国排名第一。“筼筜湖综合治理”等五项改革经验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先进改革成果推广清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