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粮油保供稳市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17 15:19

各区发改(粮储)局,粮食监管一、二局,市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市军粮供应站,各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各区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布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有效确保粮油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随着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粮油消费进入旺季,且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任务依然繁重,为确保我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质好价稳,保障广大市民和驻厦部队官兵过好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储局和省粮储局等部门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我市粮油供应与质量安全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六保”和促“六稳”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供应保障作为当前粮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松懈、不麻痹。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因地制宜制订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对预案,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压紧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节日值班和人力物力统筹安排,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加大优质粮油产品投放力度,组织安排形式多样的优质粮油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确保“两节”期间粮油市场量足、价稳、质优要采取确实有效措施,持续抓好粮源筹措和秋粮入库工作,加强对粮油应急网点的监测、调度,并协调好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重点环节,充分发挥“粮超对接、粮批对接、粮企对接”等直采直供优势,畅通粮油产品供应“最后一公里”确保市场原粮供给充足,确保成品粮油不脱销断档。

二、强化监管、加大抽检,维护粮油市场秩序

“两节”期间既是粮油生产、销售和消费的高峰期,也是产品质量卫生安全事故易发敏感期节日粮油质量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相关企业要组织对本单位粮油库存数量、质量卫生、储存安全情况开展自查监督检查相关单位要全面排查粮油质量安全隐患和监管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粮食经营单位应严格执行索票索证和质量检验制度,严把入库出库质量关,防止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各部门、有关单位要加大对辖区粮油产品质量卫生抽检监测力度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及时处置,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严把粮油质量关,维护“两节”、“两会”期间的市场秩序。

三、未雨绸缪、监测预警,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要密切关注粮油市场形势变化,及时掌握购销、价格等情况加强粮油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的跟踪监测,动态了解粮油加工企业、大型商超、粮食批发市场成品粮油库存等,并通过采取前瞻性措施,防患未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粮食应急体系各相关单位和规模以上粮食入统单位,要认真填写、及时报送《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主要粮油商品计划供应统计表》(请于28日前报送至市发改委粮食储备流通处,传真2896243,邮箱chenzhen6381@163.com)。

 

附表 2021“两节”“两会”期间主要粮油商品计划

供应统计表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2012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