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自查总结
来源: 时间:2016-12-02 12:53

  《厦门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厦府办〔2016〕88号)下发后,我委高度重视,依照全市分工,制定印发了《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布置的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厦发改办〔2016〕21号),针对全市分工的每项任务,结合我委承担的职责,逐项任务做了对应分工,责任到处室,认真抓好落实。

  一、各处室依照《厦门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厦府办〔2016〕88号)结合处室具体职能,落实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法规处主动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在我委官网集中公开。

  二、重视政策解读。相关政策公布后,政策解读在3个工作日内相继公布,积极发挥主流媒体与新媒体作用开展政策解读。通过委官方网站、委公众微信号以及厦门日报等媒体,对《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第二批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的通知》、《厦门市市级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厦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进行了政策解读。

  三、对社会关切情况进行回应。出台《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网上舆情处置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制度,严格执行每日舆情收集报送(黄金周遇重大事件报送)。水价等价格改革出台后,针对民众反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组织水务、交通等涉及价格调整的部门,通过主流媒体、发改委官方微信等进行解读、解释、回应。

  四、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在往年制定的相关配套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制定了《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信用办关于印发厦门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委官方网站上建立了“公众参与”专栏,开展了“美丽厦门重大产业项目策划生成”、“厦门市守信激励与信征戒办法”等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活动。依据国家和省有关价格调整等政策规定,去年组织了自来水价格、出租车收费、民用燃气价格的3场听证会,今年拟开展BRT价格调整听证会,邀请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听证。在参加市组织的培训的同时,对业务处室和工作人员采取以会代训等措施进行政务公开的培训。

  五、致力开展政务服务。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建立为契机,开通所有进驻项目的网上预审功能,并将审批项目分批升级为网上终审、全程网上审批。有效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为各进驻窗口开通的“办事指南”和“政策法规”模块,及时更新各进驻项目办事指南、管理办法、清单目录、常见问题等与审批有关的政务信息。

  六、平台渠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超50000人。试运行一年来,已发送1891条,共约490万人次转发阅读。最大单条《厦门自贸区买买买全攻略!价格比代购的还便宜!》转发阅读量超过10万人;在福建省微信影响力指数榜中(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联合出品)1次进入全国微信影响力排行榜50强,49次进入福建微信影响力排行榜10强,其中两次进入前三甲。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16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