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来源: 时间:2019-12-06 15:08

2019年,我委根据《厦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完成情况如下: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多种形式增加解读回应效果

1.新闻发布。328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牵头),介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厦门市总体工作进展、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参加发布会并报道。

2. 媒体宣传。61日《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施行。我委会同市人大法制委在《厦门日报》刊登题为“为抓招商促发展提供强有力信用法制保障”的法规亮点解读,为市民的信用生活提供指导。

3.专家解读。1022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121日我委举报专题培训,邀请全程参与《条例》起草制定工作的专家围绕《条例》释放的积极信号、体现的发展思维、带来的发展红利、突出的核心亮点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责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二、持续激发政务新媒体活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建立信息公开、政民互动新渠道。在做好传统主流媒体新闻发布的同时,我委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布,建立信息公开新渠道。 “厦门发改委” 政务微信上线以来,及时发布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关注的重要信息、大小资讯。市民通过微信可以了解厦门最新发展规划和政策,掌握厦门投资方向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知晓价改最新动态,洞察每日民生物价波动情况。已拥有粉丝13万多人,单条信息最大阅读量突破30多万人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度,市民群众通过我委官方网站留言和12345市长热线向我委咨询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地铁线路及物价上涨两类问题。相关的咨询我委除在规定时限内尽快回复外,还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群众关切:一是利用我委政务微信及时发布地铁建设进展相关信息,共计22条;二是及时在官网上公布我市启动平价商店机制相关文件,以及平价商店的名称、地址等基本信息;三是开发平价商店登录公示系统,平价商店企业可通过网上登记,查看启动期间协议价,上报每日售价;民众可通过网上公示平台实时了解民生价格走势和平价商品信息。

三、聚集重点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一是在信用厦门上设置工程建设模块,公示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信用信息;二是牵头协调各市直有关部门和各新城、片区指挥部,分别按区域、按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招商推介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区域评估成果;三是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网上服务大厅发布并及时更新涉及工程咨询中介服务管理的相关文件;四是到市政管廊公司、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等单位讲解审批流程、召集市区各相关审批部门和市区属国有企业进行赋码上线培训,帮助审批工作人员、窗口服务人员和市场主体尽快熟悉改革措施和新的审批流程。

2.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信息。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牵头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于81日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通知》(厦发改综改〔2019402号)。文件发布后,市发改委、商务局先后两次召集全市37家部门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及相关工作宣讲和推进会。并召开落实我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关企业座谈会,听取15家市场主体意见。会后,及时帮助协调企业反映问题。目前全市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中。

3.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搭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5.34亿条信用记录,为各单位提供查询服务超3550万次。优化“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开设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专项治理、信用承诺、联合奖惩、信息公示、信用评价、信易+、“诚信建设万里行”等栏目,动态更新各栏目的信用信息。“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访问量超4939万次,“双公示”数据约117万条,信用承诺书公示数量超33万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