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16-00-2022-066
  • 备注/文号:厦发改复函〔2022〕7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2-05-09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0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10

民盟厦门市委: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四个一”打造中日养老产业总部经济的建议》(第20223021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和集美区政府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工作背景

  截止2021年底,我市拥有户籍人口280.7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39.6万人,占比为14.1%。我市长期以来十分关注和重视养老事业发展。近年来,通过统筹规划布局、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养老服务补短板等措施,推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发展,持续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我市老年人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发展成果。

  二、推进措施和工作成效

  (一)积极出台配套扶持政策,推进特区立法

  近年来我委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去年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厦门市养老服务人才奖励补助办法》、我市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等政策和措施,推动解决养老服务的结构性矛盾与人才紧缺问题。

  2021年6月24日,《厦门经济特区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经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该法对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社会优待、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几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对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加强基本养老保障,推进养老产业发展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44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1家,农村幸福院147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及村改居社区幸福院406家,各类养老床位总数16967张,987名社区助老员入驻各村(居)社区开展助老为老服务。同时,为保障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近邻+敬老”模式,进一步完善社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积极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加快融入物业、家政等现代服务业体系,扩大居家上门服务内容范围,整合家政餐饮、助洁助浴、健康医疗等资源,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吃、住、医、行、乐全方位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发展互助式养老,鼓励健康低龄老年人成立“银龄”志愿服务队伍,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助餐送餐、结对帮扶、人文关怀等互助式养老服务,营造温馨和谐、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引导专业社工、志愿服务机构等组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有序开展心理慰藉、文娱活动。探索借鉴“义工银行”“劳务储蓄”等形式激励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参与养老服务工作。

  在做好养老服务保障的同时,我市还持续推进产业发展。规划5个地块用于建设高端康养项目,目前已经落地3块,总投资44亿元,规划提供4300张高端康养床位。其中,泰康鹭园高端康养项目已于2022年1月份建成投用。不断引入高能级养老服务企业及行业龙头,目前,国寿集团、中交集团等7家优秀养老服务运营商已落地我市。推进成立厦门市养老服务促进会,吸纳142家养老领域上下游产业企业及30名行业专家学者入会,搭建养老服务行业沟通交流平台。

  (三)加强养老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人才成长平台。实施分区分级分类培训,定期组织技能竞赛比武,积极探索养老护理人才奖励机制,全面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至2021年底,市人社局累计开展老人照料护理、养老服务等职业培训905人,发放培训补贴达177.395万元。支持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社会需求和重点群体需求开展项目制培训。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免费参加培训。改革定点培训机构模式,全面放开培训机构参与政府补贴技能培训项目,提高养老服务技能培训供给能力。加强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评价工作,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等用人单位为主体、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导方式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厦门医学院、厦门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已完成人社部养老护理员认定的评价机构备案工作,可开展养老服务相关职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另有厦门市建发溢佰养老中心正在办理养老护理员认定相关备案工作。

  (四)加强养老产业引导基金支持

  截至2022年1月底,我市产业引导基金参与出资设立的主投领域包含现代服务业、医药健康的子基金共计16只,总规模超900亿元,其中市财政承诺出资近60亿元,已实际出资近30亿元,累计投资我市现代服务业、医药健康类企业80余家,累计投资金额超30亿元,其中包括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好慷在家、国内领先的B2B城市配送供应商唯捷城配以及国内领先的冷冻食品B2B供应链平台等。

  我市现代服务业、医药健康类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数量较多,规模较大,投资阶段覆盖早中期到成熟期,管理机构包括中金资本、高瓴资本等行业知名机构,可围绕现代服务业包括养老上下游产业提供全链条股权融资支持,发挥基金招商、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扶持行业创新发展。

  三、下一步推进计划

  (一)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优化养老行业营商环境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加快全市高品质养老服务资源积累,激发养老上下游行业市场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出台养老产业整体发展的专项政策,鼓励养老产业投融资模式创新发展,打造公建民营、国企与社会组织合作、社区居民集资经营等多样化投资和经营模式,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二)健全养老培训体系,加强养老技能提升培训

  鼓励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按照授课内容灵活采取不同组织方式,提高培训覆盖面和培训效果。做好养老服务人才奖励补助政策的落地见效。推动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老人照护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评价,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纳入技能人才管理。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学历提升行动,完善以赛促训、赛训结合的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继续支持各区面向重点群体开展家政、养老等服务行业工种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三)引导基金加强对产业的扶持,推进基金产业联动发展

  一是引导现有的现代服务业、医药健康类参股子基金加大对我市现代生活服务产业的支持力度。争取基金加大对我市现代生活服务类企业的投资,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充分挖掘基金已投的具备“总部”潜力的现代生活服务类企业,为企业落地提供发展空间和要素,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我市。支持领先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子基金管理机构与好慷在家、唯捷城配等相关领域内的领先企业合作,围绕其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布局,并争取引入我市,实现“补链”,为我市抢先布局养老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鼓励与具有现代生活服务产业背景的管理机构合作设立基金。对于具有产业背景的头部基金管理机构,鼓励其申请设立产业投资子基金,并对招商引资贡献显著的子基金,给予激励。推动基金与产业有效对接、联动发展。

  (四)探索推动建设“中日康养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集美区政府通过引入好慷家政建设好慷致乐(集美)康养示范中心,探索推动建设“中日康养产业示范基地”。下一步将通过设立一支康养产业引导基金、建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康养产业示范中心及护理培训中心等措施,进一步发挥好慷公司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集美区养老服务体系与养老产业布局。我市将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部署,积极争取“中日养老峰会”落地厦门,为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争取更多优质资源。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专此函复。

  领导署名:潘力方

  联 系 人:高碧芬

  联系电话:0592-2896157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