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2-18-00-2021-011
  • 备注/文号:厦发改粮储〔2021〕559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2021-12-09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落实今冬明春和“两节”期间粮油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4

各区发改(粮储)局,各粮食监管局、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市军粮供应站,市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又面临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为切实落实好粮油应急保供工作,根据《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粮油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闽粮仓〔2021〕199号)和近日国家发改委电函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和各相关单位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领导下,毫不放松抓好保供稳市工作,认真落实粮油市场监测预警、货源组织保障和流通监管工作,做好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工作准备,主动担负起本行政区市场供应保障责任,做到不脱销、不断供,保证市场供应数量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

  二、加强调查摸底,掌握市场动态

  近期要加强粮油保障基础调查摸底,切实掌握今冬明春本市粮油购销存底数。市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市军粮供应站、各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和入统的主要粮食商贸企业,要认真填报《2022年“两节”期间主要粮油商品计划供应统计表》(详见附件),于2021年12月24日前报送我委粮食储备流通处。同时我委将加强各粮食应急体系重点企业和现有7个粮油价格监测点的粮油市场价格监测,了解周边市场动态,做好数据分析和预警,根据上级部署或在必要时启动“一日一报”工作机制。请各区发改(粮储)局、各粮食监管局在落实本部门工作的同时,负责敦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报送数据和配合开展监测预警工作。

  三、加紧粮源调运,充实货源储备

  市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要在年底前抓紧落实增储应急储备成品粮油到位工作,保证随时投放市场,要加紧轮换采购和增储原粮的调运入库工作,避免采购进度受到气象预测的寒潮影响以及因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等因素造成的影响。市军粮供应站要抓紧军粮采购入库工作,增加节日期间必要的应急保障粮油食品储存。各粮食应急体系重点企业和主要粮油商贸企业要充实优质粮油库存、增加节日投放粮油花色品种。各区发改(粮储)局和各粮食监管局要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协助我委做好本辖区粮油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重点环节的协调,充分发挥“粮超对接、粮批对接、粮企对接”等直采直供优势,畅通粮油产品供应“最后一公里”。岛外4个行政区要重视做好较为偏远地区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提高偏远乡镇粮油供应保障能力。

  四、增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粮油质量安全事关民生,“两节”期间是粮油生产、销售和消费的高峰期,要加大对辖区单位粮油产品质量卫生抽检力度,全面排查粮油质量安全隐患和监管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粮食销售出库质量检验制度,严把原粮质量关,防止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成品粮油市场质量、价格执法检查,让广大城乡居民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健康消费。

  五、细化工作部署,补强应急短板

  各区发改(粮储)局要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研究今冬明春和“两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一揽子工作方案,抓好工作部署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部署市场监测和节日供应巡察,查找风险因素和薄弱环节,补强工作短板,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人员到位、物质到位、运力到位。各粮食应急加工企业要拓展粮源调运渠道,充实包装材料等物料库存,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充分做好应急加工准备。

  六、重视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可有效减少负面新闻带来的恐慌心理,增强市民理性消费信心,减轻政府应急保供压力。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发布粮油供求和价格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倡导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引导市民健康消费、理性消费。

  附件:2022年“两节”期间主要粮油商品计划供应统计表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12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