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业务培训”圆满举办
时间:2019-11-05 10:31

  

  11月1日上午,由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厦门市信用办共同指导,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业务培训会在软件园二期创+会议中心顺利举办,市委编办、市发改委、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港口局、人行厦门中心支行等50多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的信用分管领导及工作者、102个行业协会代表及信息集团、金圆集团、美亚柏科、易工程等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曾光辉主持。

  厦门市发改委营商环境与信用建设处邓泽荣处长为培训做了开场讲话,对厦门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和展望,并围绕“信心、差距、期待”六字分享了作为一名信用工作者在开展工作中应坚定信心,保持情怀,同时认识到与国家要求和其他先进城市的差距,不断努力,期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厦门市信用服务中心征信服务部傅军副主任就联合奖惩案例归集、失信主体提交信用报告、双公示等方面介绍了目前厦门城市信用监测成效。

  培训特邀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综合规划处杨柳处长作为授课专家,为在场信用工作者讲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新政策解读及当前工作重点”。课上杨处长从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建设的明确指示和要求,准确认识信用、诚信、征信、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概念和外延边界,准确理解失信联合惩戒的制度设计内容和措施要求等“三个准确”入手,深入浅出地为信用工作者们解读了当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新政策,总结和分析了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创新应用案例、遇到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自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起至今,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在地方信用立法、信用标准体系、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机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信用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现阶段社会对信用建设接受程度、认可程度、重视程度逐渐提高。杨柳处长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做了重点解读,介绍了全国信易贷平台等守信联合激励创新应用案例,并就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制化、夯实信息化基础、加强信用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宣传教育等方面分析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未来发展趋势。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厦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将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厦门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不断深化信用领域相关研究,服务厦门市信用工作者,服务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