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生态省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施情况评估组厦门实地调研项目之一—海沧湾岸线整治
时间:2020-10-28 09:12

海沧湾岸线整治项目是厦门市蓝色海湾整治一期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海洋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总体要求,在综合考虑海沧湾的山、海、岛、湖、城等自然和人文因素基础上,贯彻陆海统筹的理念,以生态优先为引导,开展海沧湾岸线整治、海域清淤、湿地重构及生态岛礁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逐步将海沧湾打造成生态、生活与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秀美湾区。

海沧湾岸线整治工程,北起海沧大桥,南至嵩屿码头,全长6.4公里,获得国家海洋局2016-2017年蓝色海湾整治资金支持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修建4处休闲广场(3.2万平方米)2处台阶式亲水护岸(400)4处亲水栈桥(2400)、红树林种植(2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近万平方米等。该项目于20156月动工,20178月中旬完工开放。项目实施后,进一步增强厦门海域水体交换能力,增加 海湾环境容量,改善海水水质,恢复海洋生态系统功能,提升湾区生态景观,逐步实现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成为面向公众开放的带状生态生活空间、公众亲水景观带,为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海沧区将开展国家蓝色海湾二期的鳌冠海域岸线保护和生态综合整治(鳌冠片区海域修复)工程。该项目位于鳌冠村,起于新阳大桥,终于朝阳水库南侧;建设内容为岸线保护和生态综合整治5216米,形成自然草坪缓坡护岸面积约2.2万平方米;沙滩修复岸线长度1486米;红树林湿地修复,种植红树林面积40.48 公顷;清淤与白海豚生境修复。

 



海沧湾岸线整治后夜景

 



 

 蓝色海湾二期建设效果图(鳌冠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