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小知识
时间:2021-08-27 18:06

   (1) 问:最近大家都在谈论碳达峰碳中和,究竟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呢?

  答:碳达峰,是指某一时刻,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指通过能效提升和能源替代将人为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减至最低程度,然后通过森林碳汇或捕集等其他方式抵消掉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排放与吸收的平衡。

 

   

               碳达峰                          碳中和

  (2) 问:为什么要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呢,二氧化碳有什么危害?

  答:因为二氧化碳具有保温的作用,会逐渐使地球表面温度升高,而全球变暖会造成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等一系列问题。

  (3) 问:“3060”碳目标是指什么呢,如何实现?

  答: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4) 问:碳达峰和碳中和有什么关系?

  答: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基础和前提,达峰时间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长和实现的难度。

  (5) 问:未来实现碳中和,主要依靠哪些办法?

  答:主要借助光伏、风电、核电等技术,实现清洁发电;用新工艺、新设备提高煤等传统能源的使用效率;通过催化工艺,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产品和资源;技术加持能源结构转型;植树造林和海洋蓝碳等。

  (6) 问:民众能为碳中和做些什么事情呢?

  答:其实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做的挺多的,比如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做好垃圾分类,使用无纺布购物袋,办公纸张双面打印,使用节能灯泡,随手关闭电源,空调温度避免过低或者过高,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浪费粮食等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