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混凝土搅拌站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厦门市建设局 时间:2022-06-17 07:52

  当屋顶被光伏发电设备取代,不仅节约能耗,多余的电还能卖钱,这样的混凝土搅拌站您见过吗?厦门市首个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混凝土搅拌站已在2021年建成投用。

  据悉,每生产一立方米混凝土,可减少约0.98kg二氧化碳排放,粗略估计该混凝土搅拌站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4吨。该项目通过探索绿色低碳新发展模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我国能源燃烧占全部碳排放的88%左右,其中电力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4成左右,在全球能源形势紧张、全球气候变暖严重威胁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健康的今天,世界各国都在寻求新的能源替代战略,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是保证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光伏发电将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优化电力系统电源结构,并减轻环保压力。太阳能是清洁的、无污染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发电过程中,既能隔热又没有噪声,也不会对空气和水产生污染,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正是秉承这样的思路,厦门振银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率先在厦门市建设全新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混凝土搅拌站,大力推广工业光伏应用。

  传统露天式混凝土搅拌站各类大型设备昼夜不停歇运转,会产生巨大的电能消耗。同时,施工作业期间灰尘满天飞、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休息生活。加快建设全新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绿色混凝土搅拌站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好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

  以厦门振银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总设计装机容量500kW光伏发电项目为例:

  项目一期装机容量320kW,已于2021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装机容量180kW,计划于今年8月建成。

  一二期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7.5万kW·h,可达振银公司一年用电量的约49%,可节约标准煤约172吨/年。

  结合厦门振银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混凝土产量来计算,每生产1立方米预拌混凝土,就可节省市电约1.29kW·h,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98kg。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投入少、回报快。厦门振银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前期投资153.6万元,所发的电力能源除了供搅拌站使用之外,多余电力还可转卖。经估算,该项目一期发电年收入约为29.49万元,项目投资约在5年左右即可回收,年回报率高达14.34%。不仅实现绿色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投资回报率也较高,可谓一举两得。

  下一步,厦门市建设局将把此项目的经验模式进行总结提炼,向全市其他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普及、推广努力,在全行业传递参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积极信号,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