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三举措推进湖边水库片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来源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10-11 09:39

  一是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提升片区生态产品供给质量。制定《湖里区全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修订《湖里区湖边水库控制性详细规划》,创新形成“水域警长”机制、“路长制”等做法。湖边水库水质提升到Ⅱ类水平,库容增加90万立方米,正常水位时有效库容达440万立方米,成为本岛重要备用饮用水源地。建成滨水绿道长达5.74公里的环湖边水库带状公园,成为本岛东部的绿色核心和重要滨水空间。片区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下扎实基础。二是科学布局绿色产业发展,提高片区生态产品经营能力。制定“腾巢换凤”创新发展战略,依托湖边水库资源环境优势,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谋划布局古地石基金小镇、科创产业园等园区载体,构筑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湖边水库东片区、蔡塘片区、体育公园片区”三大板块,成为湖里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如,东片区古地石基金小镇已招商入驻基金类企业230多家,规模近300亿元,成为厦门特色金融聚集地。片区产业的绿色升级,成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渠道。三是创新共同富裕体制机制,保障片区生态产品价值共享。先后形成创新社区发展中心建设新机制、旧村改造预安置新机制等经验做法。如片区内的蔡塘村在改造过程中,政府专门划拨3.1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社区居民发展用地,建设社区发展中心,中心实行全员参股、集资兴建、集体管理,社区居民获得稳定租金收益。片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增强,持续提升居民参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