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继续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释放更大市场活力
时间:2022-04-19 06:52

  近日,国家正式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这份清单在2019、2020和2022年数次迭代更新、不断“瘦身”,大幅压缩了市场准入的限制范围。如在金融业中,删除“未获得许可,不得发行股票或进行特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中,删除“未获得许可,不得从事涉外统计调查业务”事项等。

  为深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市积极有序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2020年以来,我市各部门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在引领标准上进一步优化办事指南,不断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今年市审改办印发《关于提升审批服务成效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效能评估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部署相关工作,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均已实现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绑定。

  我市持续优化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大力推进“一业一证”、“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截至目前,我市共部署430台“e政务”自助设备,涉及19个部门2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此外,市发改委牵头积极推动建立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联络机制,我市各相关部门均在官网公开“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受理电话及联系人名单,为企业进入相关市场领域扫除隐性障碍。

  2021年,我市还多举措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宣传工作。市发改委联合12345平台,编制平台知识库所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问答材料,准确回应群众对制度的疑问。同时,市发改委收集、梳理、评析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推动负面清单深刻走入群众。

  据介绍,2022年,我市将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落实,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的日常工作,探索新领域的行政审批简化工作,广泛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意见,持续推进我市放宽市场准入相关工作,并进一步创新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接下来,我市拟逐步开展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重点对违背清单要求进行审批、违规进入清单禁入领域等多种行为进行排查、处理、通报。

  同时,我市还将多方式、多维度创新推动破除隐性壁垒工作开展,加强部门联动沟通,探索建立隐形壁垒台账,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对隐性壁垒的投诉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并依法探索具有厦门特色市场准入清单实施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