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升级 市场主体获得感全面提升
时间:2022-05-19 10:49

  《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该《条例》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两个多月来,我市各部门对标最高标准、最佳案例,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不断升级迭代,市场主体获得感全面提升。

  《条例》的施行,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我市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有力抓手。

  通过“免申即享”平台, 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已经享受5笔政策资金,领取了近400万元的补贴奖励,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无需跑腿,无需申请,政策补助‘一键领取’,非常便捷。” 积极贯彻《条例》,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涉企政策“申报难”“兑现难”问题,我市以企业专属网页为基础,探索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将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直接“上门送政策”。截至5月12日,“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累计上线75个政策,惠及1275家企业,兑现金额已超过3亿元。

  《条例》鼓励在减流程、压环节、提效能等方面探索创新。我市于全省率先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首轮推出10个行业,共发放行业综合证3000余张;“最多跑一趟”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全市供电营业厅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现水电气网联办业务“一表申请,一窗综办”;我市首家“智慧办税厅”揭牌亮相,纳税人可享智慧办税新体验——一秒测温认证、精准导税分流、慧眼智能体检、远程互动辅导、智能交互宣传……

  通过贯彻《条例》,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营商环境难点堵点得到解决。比如,为解决“送达难”,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送达地址告知确认机制,市场主体通过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申报年报时,应当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对送达地址的真实性负责,从而提高涉企案件送达效率。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林晓辉介绍说,《条例》施行以来,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我市相关部门对照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培训、出台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落实,我市营商环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提升,改革覆盖面持续扩大,市场主体对改革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亮点】

  ●截至5月12日,“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累计上线75个政策,惠及1275家企业,兑现金额已超过3亿元。

  ●率先全省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首轮推出10个行业,共发放行业综合证3000余张。

  ●“最多跑一趟”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全市供电营业厅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现水电气网联办业务“一表申请,一窗综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