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聚焦“四要素”精准促消费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08-09 09:09

  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精神,聚焦消费场景、时间节点、重点产品和时事热点,提出支持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开展文旅消费季活动和暑期鼓浪屿等国有重点景区门票免费等措施,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回暖复苏。

  一是围绕生活消费,精心策划线上线下消费活动。聚焦购物中心、百货零售、家居建材、餐饮会展、文旅生活等消费重点领域,积极策划组织“网上年货节主题消费月”、“2022厦门(春季)全国消费促进月”、“厦门网上消费季”、“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暨非洲好物网购节”、“买在金砖”、“厦门好食惠”全民美味畅享季、新春旅游“云上大集”、“厦门潮旅生活节”等系列主题活动,精心推出重点惠民活动300余场。其中,“买在金砖”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充分展现金砖国家的特色商品和人文风情,持续深化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1-6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网络实现零售额342.92亿元,增长14.6%,限额以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57.15亿元,增长22.2%。

  二是围绕节庆消费,积极出台“旺季”促消费政策。出台《“五一”期间促消费若干措施》,推出“购有让利”“吃有优惠”“住有补贴”“游有折扣”等优惠举措,对通过线上平台发放消费券的商家优惠让利部分给予50%补助,对入住限额以上酒店宾馆的给予每间每晚100元补助,对全市A级景区实行门票5折优惠,有力促进全市“五一”期间消费。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市商品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4.5%,餐饮业营业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6.3%,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全市文旅消费市场明显复苏。

  三是围绕汽车消费,全方位给予政策支持。市级安排专项财政预算支持扩大汽车消费,对达到条件的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指导各区叠加出台购车优惠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车企等给予让利优惠,形成政策支持合力。开展2022厦门消费节汽车嘉年华主题消费月活动,成功举办为期4天的2022年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吸引近百个汽车品牌携全新车型参展,参展面积近8万平方米,同步推出购车优惠和汽车养护、美容、汽车保险等系列服务优惠,刺激居民购车热情。

  四是围绕数字人民币普及推广,带动形成消费热点。抓住获批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契机,举行“2022欢动e厦”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投放2022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并携手京东、美团、饿了么三大平台和各大银行投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超值优惠券,以推进数字人民币普及和试点工作,带动形成消费新热点。同时,在购物、餐饮、旅游、交通等领域积极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先后举办“五一数字人民币消费周”等系列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引领消费新时尚,进一步刺激拉动消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