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白鹭信用分与个人诚信建设情况

  2019年12月25日(周三)上午9:00-10:00,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党组成员林晓辉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介绍白鹭信用分与个人诚信建设情况,在线提问时间截至12月25日上午10:00。

  • 时 间:2019年12月25日9:00-10:00
  • 嘉  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党组成员林晓辉
  • 地 点:市政府办公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遵循这一精神引领,从大数据理念出发,厦门依法依规收集、整理和加工个人信用信息,运用科学合理的信用评价模型和评估方法,对个人信用进行评级和评分,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以此来重塑诚信秩序和社会良心,助力推进社会机体健康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党组成员林晓辉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白鹭信用分与个人诚信建设”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林巡视员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林巡视员]: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个人信用分的设想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提出来的?是基于什么设想开始规划白鹭分的,谢谢!

 

[林巡视员]:

  这个最早要追溯到2007年。

  为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务院在2007年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办[2007]17号)》,其中有一点是“培育信用服务市场,稳妥有序对外开放”,明确指出:要鼓励扩大信用产品使用范围,培育信用服务市场需求,支持信用服务市场发展。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和发展种类齐全、功能互补、依法经营、有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依法自主收集、整理、加工、提供信用信息,鼓励信用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满足全社会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

  当时就已经提出“信用服务机构,可以自主收集、整理、加工、提供信用信息,并进行信用产品的开发和创新”。

  我市2015年底发布《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在信用主体建设-推进个人诚信建设里面规划了建立个人信用评分机制,指出要“建设引导信用服务机构依法依规收集、整理和加工个人信用信息,运用科学合理的信用评价模型和评估方法对个人信用进行评级和评分,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这是我市首次从政策层面提出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

  根据规划,市信用办开始对个人信用分(也就是白鹭分)的评价模型及评价指标以及相应的法规开展前期调研,并在2017年正式启动白鹭分的建设工作,对国内城市信用分的建设及运营模式进行调研,并开始设计白鹭分评价模型,梳理信用数据目录。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通知》(发财办财金[2017]2158号),明确厦门市成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城市之一,作为示范城市,应主动承担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实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城市落地生根,形成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给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根据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为加快建设厦门首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1月厦门市信用办发布《关于率先推动厦门社会信用体系“三覆盖、三率先、两个上规模”建设信用示范城市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提出实现个人信用“白鹭分”覆盖100%常住人口。

 

[主持人]:

  现在有很多的城市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城市信用分,比如杭州钱江分、福州茉莉分等,那么,厦门的白鹭分具体都有哪些城市特色和亮点呢?

 

[林巡视员]:

  每个城市所推出的个人信用分在采集的信用信息种类、评价体系以及应用方面都各具鲜明城市特色。

  “白鹭分”是以厦门市行政管理过程中及市民城市生活中产生的个人信用数据为依据,从基础信息、守信正向、失信违约、信用修复、用信行为五个指标设计市民信用评分模型,描绘市民个人信用画像、计算市民个人信用分数。

  厦门白鹭分主要有五个特点:公益、全面、及时、安全、真实

  一是作为厦门市民个人信用分的白鹭分致力于以信用为厦门市民构建更加温暖的城市氛围。因此它最大的特点是:“公益”,即公益优先、联合激励,也就是一方面注重公益性应用场景,着力提高市民信用感知;同时以联合激励为主,兼顾社会公平;

  二是“全面”,以个人信用为核心,打造温暖惠民的城市信用生活平台,平台以插件式接口快速实现应用扩展;

  三是“及时”,白鹭分采取实时动态计算、每月更新,市民的不同行为能够迅速的体现在白鹭分的变化上;

  四是“安全”,白鹭分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确保信息的安全,包括采用实名认证、人脸活体检测;二次授权,开通白鹭分及应用场景均需授权;数据、信用分服务器由厦门市信息中心(信用服务中心)监管,只对外输出分数结果。

  五是“真实”,数据来自厦门各政务部门、公共服务单位;评估市民对社会的长期贡献,除经济能力外,还增加道德、公益等社会责任方面的考察。

 

[主持人]:

  白鹭分从发布到现在,推出了哪些应用场景,覆盖了哪些领域呢?

 

[林巡视员]:

  白鹭分运营至今,上线场景覆盖多个领域;在政务领域推出了“信易批”;以“信易批”为落脚点,陆续推出平安志愿者评优评先、任意时间预约参观消防演练、享受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法院申请立案时优先受理等便民特色服务。

  在民生领域推出了“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医”等场景;目前总共已上线29个应用场景,未来继续在政务、民生方面积极拓展应用场景,让信用渗透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市民的守信获得感,强化“守信者更便利”与“用信者更守信”的守信正反馈!

 

[主持人]:

  请问白鹭分是如何通过构建应用场景来为厦门市民提供便民惠民福利,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白鹭分运营至今的成效如何?

 

[林巡视员]:

  好的,我先总体介绍下白鹭分运营的成效,再从几个场景的应用来阐述白鹭分带来的便民惠民服务。

  白鹭分运营过程中,以个人信用分为中介,在政务、公共服务方面为高信用分市民提供免押、先享后付、资费减免、容缺受理等惠民服务,总惠民金额估算超过4000万元。

  在政务领域推出的“信易批”,信用高的市民办事可以享受“容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忘记带材料了也没关系,可以选择信用容缺办理,承诺后面再补交。让守信主体更便利获得行政审批服务,不仅便民,提高了审批效率,而且加大了对诚信主体的激励力度。

  在民生服务领域,比如出行方面,推出了“信易行”,信用高的市民可以享受更好的出行服务,在全市上百个I车位商业停车场、海沧路边停车可以享受“先离场、后付费”服务,高白鹭分市民还能在海沧路边停车享受停车费折扣、免费临停时长翻倍的福利;同时解决市政管理及市民停车的痛点,改善停车收费不便捷、停车场出口拥堵、免费停车时间短、恶意逃费等问题;

  在文体方面,推出了“信易租”,信用好的市民可以享受免押金,享受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其中信用借阅实现了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全覆盖,在市、少儿、区及遍布全市街头的自助借书机上均可进行白鹭分借阅、还书,解决传统图书借阅押金缴费先行、借阅数量与押金绑定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免押金、免办卡借阅,目前白鹭分信用借阅量以每周10万册的速度在增长,累计免押借阅量超过300万册,且未出现任何违约现象。

  在医疗服务方面,推出了“信用医”,患者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福利,患者看病所需的各项医保类范畴费用可以延期结算,患者无需预先充值预交金,可以直接就诊,就诊完成后再统一结算,解决了先预存缴费以及多次缴费结算的痛点,改善了患者医疗就医体验。

  白鹭分运营以信用便民、信用惠民为导向;以联合激励、公益优先为准则。关注民生、紧贴城市生活的热点、痛点、难点,营造信用有价、降低社会熵值的信用生态。

 

[主持人]:

  白鹭分运营到现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了让信用更好地走进市民生活,未来对于白鹭分的发展是否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规划呢?

 

[林巡视员]:

  白鹭分运营到现在确实初步营造了市民守信得实惠的守信、用信氛围,

  守信的无形价值变成有形价值初显成效,为了让信用真正融入市民生活,我们还需持续深入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从当前白鹭分的发展态势,我们规划了白鹭分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分别是模型不断优化,场景坚持公益和信用分拓展。

  一是模型不断优化。

  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仍处于探索阶段,“白鹭分”模型立足于厦门市民的基础信用信息,在一年多的运行期间我们搜集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反馈,也一直在进行模型优化的工作。接下来的优化会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技术的提升,也就是结合人工智能,采用深度学习机制;二是结合不同行业推出行业信用分模型,刻画行业人物画像,更精准服务行业发展;三是在政务数据的基础上引进市场化数据,拓展信用数据外延,丰富个人画像内涵,使信用更立体、全面,形成集公共信用评价、市场化第三方信用评价为一体的市民个人信用综合评价体系。

 

[林巡视员]:

  二是场景坚持公益。

  第一,已有场景的深化:做精做细已有应用场景,信用出行覆盖更多交通服务,包括网约车、地铁、BRT等;信用停车从市政停车位逐步覆盖到商业停车位;信用就医逐步扩展到全市的公立医院等;

  第二,民生服务类场景持续扩展:持续扩展民生服务类场景,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第三,行业领域垂直化应用:通过联合建模,深挖单个垂直场景应用,为市民提供更贴身的信用服务。

  三是信用分拓展。

  信用分拓展工作将主要集中城市信用分互通及闽西南信用分联盟两个层面。首先是城市信用分互通,由于评分体系不同、分数区间不一以及应用场景的不同,不同城市个人信用分目前无法互通,无法满足目前城市之间人群流动的需求,限制了个人信用分的发展及效用的发挥,我们正在着手推动城市信用分间的推广和互认工作,推动不同城市间个人诚信分和公共信用记录互认互通,加快推进个人诚信记录建设,构建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探索创新信用惠民场景的异地协同应用,共享激励场景,真正实现“守信者走遍天下”,使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自觉的行为规范。

  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市民信用分联盟体系,形成模型统一、数据共享、应用场景互通的协同发展区市民信用分体系。覆盖协同发展区内100%常住人口,实现信用数据的标准化和数据共享共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得到初步应用,并带动区域信用文化建设,形成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市民信用分建设促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在文化、旅游、法治、经济、环保、交通等方面的深入协同合作,增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的竞争力和软实力,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跨越式发展。

 

[主持人]:

  城市信用分是如何推进个人诚信建设的?

 

[林巡视员]:

  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对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具有“基础性作用”。厦门白鹭分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个人诚信建设。

  第一,通过构建温暖惠民的信用城市,推动个人诚信建设

  作为以城市为单位的个人信用评分,白鹭分致力于让守信的市民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享受优惠和便利,以促进市民诚实守信,乐于助人、认真做事,讲信用,守承诺,凝聚起一座城市向善向美的力量。

  首先,通过构建以应用场景为核心的激励措施,围绕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民生领域,拓展信用便民、惠民服务,在评先评优、资格荣誉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办理行政审批,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的便利措施;在医院诊疗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同时不断推出“信易+”示范项目激励措施,为信用较高的市民打造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信用获得感,强化“守信者更便利”的信用感知。

  其次是构建以白鹭分模型及数据归集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从社会责任、社会能力与社会贡献相互适应的角度倡导市民为城市发展、社会治理贡献力量,提升正能量;

  三是在市民信用感知不断提升、信用服务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促进城市文明程度得以不断提升。

  后续白鹭分将开展城市间信用分互通工作,从区域、点面结合逐步形成网状守信激励联动机制,推进个人诚信建设,助力构建“守信者走遍天下”的大格局。

 

[林巡视员]:

  第二,将城市信用分融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从行业领域推进个人诚信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白鹭分也在持续归集14类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丰富模型的评价维度;同时开展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入合作,建设行业个人诚信记录,助力行业信用体系的构建,该体系的构建将有助于强化行业人员的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

  2019年09月10号,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引导规范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行为,营造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我们也已经与市商务局就白鹭分在家政服务业的应用开展了相关工作,结合白鹭分与商务局建设的市级家政服务及消费溯源体系形成白鹭分家政行业子分,将白鹭分应用拓宽至家政服务业,提供家政服务人员的背景核查、信用评价等服务,提升消费者与家政服务人员之间的信任,促进家政服务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主持人]:

  好的,谢谢林巡视员的详细介绍。

 

[主持人]:

  非常感谢林巡视员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125A9314_副本.JPG